[鍋蓋頭]英文片名是[Jarhead],"Jarhead"在片中是對"陸戰隊"的戲稱。凡是參加陸戰隊的士兵們的頭,都必須統一剃得像"鍋蓋"一樣;也就是類似平頭 ,但頭頂卻留短短的一圈,所以"鍋蓋頭"這個有趣的名稱因此而來。本片是改編Anthony Swofford 以親身體驗所寫下的同名著作;以一個美國士兵為narrator,來描述他在軍隊裡所面臨遭遇的大小事,和其參與波斯灣戰爭的經驗。





青年Swoff(Jake Gyllenhaal)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加入了美軍,之後更被選為陸戰隊的一員,前往Saudi Arabia的沙漠裡受訓、備戰。在漫長的訓練過程裡,他也結識了同袍好友Troy(Peter Sarsgaard)還有操死人不償命的嚴格長官Sykes(Jamie Foxx)等人。在這場著名的伊拉克攻打科威特的戰爭裡,Swoff從一個菜鳥士兵逐漸訓練成專業的狙擊手,在廣大沙漠地帶中,艱辛的過著每一天。不論是身體或是心理狀態上,都面臨極大的挑戰,而參與這場戰爭也成為在他心中難以忘懷的一段旅程。





我覺得這部片不算是一般典型的戰爭片,因為沒有浩大的戰爭廝殺也沒有槍林彈雨的對峙,就連基本的爆破場面也是寥寥無幾;反而是描述男主角的軍旅生活和對戰爭的思考、省思為主。整部片以搞笑幽默的拍攝手法加上流行歌曲和輕快配樂的交叉混合,完全顛覆了傳統戰爭片所營造出的悲壯氣氛和殘酷的死傷鏡頭。導演在設計軍人們打發時間和生活上,呈現出諷刺中帶有趣味,尤其以新聞記者採訪的那一段更是好笑。我喜歡片中男主角和其同袍們在軍中所經歷的一些瘋狂大小事,他們在christmas的狂歡放縱、 穿著裝備齊全的防護衣,在烈日下玩足球、集體看色情錄影帶 、狂虧彼此的馬子被別人上 、鬥蠍子的遊戲;還得承受"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窩囊感受(無法開槍)。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戰爭結束後,一群長官、士兵瘋狂的拿槍對天空掃射 ,真是夠high哩。





本片一開始就以男主角被軍長官惡整揭開序幕,其後的菜鳥被老鳥欺負、 沙漠中的體能訓練、猛喝水、 灑尿 、罰清糞坑、 在石油坑中挖洞等等 ;下石油雨倒是蠻特別的設計。感覺上劇情的鋪陳就是很類似軍教勵志片,除此之外,再加入固定的人物敘事。、同袍兄弟之間的情誼 、主要角色從軍的理想和抱負 、一些人的背景和個性(每個人的個性都不盡相同)。在男主角內心的變化(經歷恐懼、 失控 、徬徨)描寫上比較突出。整部片就拍得十分中規中矩、 平順 、流暢,倒也沒有什麼嚴肅的議題或特別傳達反戰的觀念,即使拍出些焦黑的屍體,也並未有什麼象徵。





本片的導演是以[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一鳴驚人的Sam Mendes,我還是喜歡他首度執導而在奧斯卡大放異彩的[American Beauty]。在這部另類戰爭片上,我感覺是娛樂性十足但缺乏深度。男主角是最近挺紅的Jake Gyllenhaal,他在片中一下要扯喉嚨大呼小叫, 一下又體能訓練的看來蠻辛苦哩;喜感上的表現和一些內心戲都演得不錯。我比較喜歡男配角Peter Sarsgaard的演出,雖然在他這個角色的刻劃上不多 ,他的表現還是維持水準,一場失控痛哭的戲真是演得很讚。影帝Jamie Foxx也把這個長官的角色詮釋的不錯。新人Lucas Black算是其中角色中比較突出的一個。整部片場景取於Southern California的確很像在伊拉克的感覺,沙漠則是在Mexico拍攝的, 演這部片也真是夠操哩。





整部片所表現的是美軍在敵區裡依舊嘻嘻哈哈的鬼混,完全沒有出任務或是上戰場打打殺殺;所以我感覺好像這場攻打伊拉克的戰爭蠻沒必要的。美國參戰的原因不外乎是優渥的石油利益,不太可能是在乎科威特死傷的人民們;實際情況到底如何?我是不得而知。不過我認為戰爭是一件非常浪費的事,浪費了也犧牲了許多人力 、財力、 社會資源 ,希望世界各國沒事不要挑起戰爭,還是保持"world peace"。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