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用尋找]英文片名是[Broken Flowers],英文原名"Broken Flowers"字面上直翻為"碎花"。"Flowers"所象徵的是"愛情"也可以是形容"女人"。愛情和女人都像花朵一樣,需要灌溉和照顧才能綻放出美麗的果實,否則就隨著時間一天天的凋零、破碎直到枯萎;對於男主角而言, 和前女友們已經逝去的愛情就如同"Broken Flowers"。





從事電腦工作的中年男子Don(Bill Murray)剛剛被同居女友Sherry(Julie Delpy)給甩掉,回復到單身的他,突然收到一封匿名的信 。粉紅色信中內容提到他有一個素未謀面的19歲兒子,對於Don來說簡直是一個天大的意外;而他的鄰居好友Winston(Jeffrey Wright)對於偵探、推理相當著迷,所以Winston自告奮勇的為Don蒐集資料並安排了一段旅程。一段拜訪歷任前女友們及調查親生兒子線索的尋找之旅因此展開。






我覺得這是一部既豐富又輕鬆的公路電影,在尋找的過程中,男主角不辭辛苦的轉機、開車跨越多個地方。配樂、歌曲就適時的出現在他開車的途中。在劇情方面,就以對話最為精心設計,一些男主角和他鄰居好友之間的對話和相處十分幽默;之後他和四個女角間相見的狀況也都極具巧思。尤其他要從她們口中套出一些蛛絲馬跡,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試探性的對話,在片中也是層出不窮。喜劇的鋪陳之外還加入了一些尋找真相的推理情節,整體設定的挺耐人尋味。不過在節奏上卻沒有拍得很輕快實在很可惜,一些情緒還沒開始蘊釀,就跳到下一個場景了;有些對話和人物間的關係也是蠻冷調的處理。片中我最喜歡男主角兩次在飛機上的回想內容;導演在影像上的設計,融合之前的畫面穿插,新意十足。





至於在四位女角Sharon Stone、Frances Conroy、Jessica Lange、Tilda Swinton的個別故事中;我最喜歡Sharon Stone主演的第一段 ,非常輕鬆、詼諧。一開始就出現個作風大膽的辣妹,真是豔光四射。之後這對母女的表現,更是讓我笑聲連連。第二段Frances Conroy的部分明顯的緊繃多了,不過加上她的老公後,就呈現出尷尬中的喜感。我也蠻喜歡第三段Jessica Lange的情節,她飾演個動物溝通師 ,聽得懂動物的語言;劇情還安排個奇怪助理Chloe Sevigny真是怪上加怪。最後一段Tilda Swinton出現才一下子,而且也不太完整就匆匆的結束掉 ,有點錯愕。在拜訪四個女友的家時, 男主角都會刻意用眼睛掃瞄一遍,注意著那些東西是粉紅色 ;製造出"人人有嫌疑 、個個沒把握"的情況 。






看完繞了一大圈尋找前女友們的旅程之後,我覺得男主角的問題根本是出現在他自己的身上;因為他在處理感情上的態度都不怎麼成熟,不願意給對方承諾也沒有為對方著想。以他的前女友對他的態度看來, 他的戀情幾乎沒有好聚好散。藉由這次的旅程 ,他是否已經改變了他談戀愛的心態?或是他仍執著在尋找,到底誰才是他親生兒子的謎題上?





本片的導演是Jim Jarmusch, 一個風格獨樹一幟的導演;他以此片在2005年的坎城影展奪得Grand Prize of the Jury。我個人認為他的手法偏向意識形態般的藝術拍法,像這種可以拍成好萊塢喜劇的題材 ,他呈現出的感覺就是充滿深層的寓意而非誇浮的戲謔。男主角Bill Murray真的蠻適合這個角色,他很能表現角色中透露出的空虛和無奈 ;只不過我比較喜歡男配角Jeffrey Wright的演出,或許是角色性格的關係 ,Jeffrey Wright更顯得搶眼。眾多演技派女演員裡就以Jessica Lange的演出讓我印象深刻,整體演員的表現也都相當不錯。






[愛情,不用尋找]的中文譯名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不用尋找" ?男主角不是從頭到尾都在尋找?唯一想到的關連是搭配英文片名"Broken Flowers",破碎的花再怎麼樣拼湊也無法重新綻放,去尋找逝去的愛情又有何意義?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