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雄教育]是一部德國片,這是德國電影"終戰三部曲"之一。同樣是描述希特勒帝國所造成的影響,片名[Napola]是戰時的軍事學校 ,有點類似台灣的政戰學校之類的。許多的青少年們都以進入這學校為理想、目標。本片就是探討著進入這所學校的男主角在他人生中的這段成長過程裡所面臨到的人、事、物,同時也顯示出當時社會對希特勒的瞻望和對戰爭的諷刺。





劇情就以一個工人之子Friedrich(Max Riemelt)為主,由於他在拳擊的表現上十分亮眼;因此被Napola這所學院的長官注意,進而讓他入學。Friedrich 以他強健體魄和剛毅性格很快地適應了學校生活。他的好友Albrecht(Tom Schilling)是個充滿文藝氣息的高官兒子,但對那些訓練不是挺在行的。對Friedrich而言,在學校中所訓練的一切 、到實地參與任務 、拳擊的練習等等;彷彿他已經被制式化的硬漢教育給訓練成為國家犧牲奉獻的精英,抑或他還能依舊保留最自我 、原始的單純?不隨波逐流得做自己?





我覺得這部片還蠻好看的, 雖然感覺上很像同類型的瑞典片[邪惡];不過劇情不只是單調的描述男主角在學校的一切生活。另外還有提及到一些自我價值觀和政治議題的層面。片頭和片尾的拳擊賽是我最喜歡的部份 ,可惜都太短哩。整部片節奏上的鋪陳很簡單流暢, 一路看下來情緒都很完整;有些部分都太輕描淡寫帶過 。例如:鴉霸的學長也沒做啥令人髮指的行為、男主角的父母後來也完全沒提到;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片中一些上課內容、 訓練也相當寫實;如: 體能訓練 、丟火藥 、射擊、 在冰底下游泳之類的。其中一段超好笑的是長官要有練拳擊的男主角打他腹部;(因長官誇口說自己是鋼鐵般的腹部),當男主角給他一拳時,長官痛苦卻要強忍的表情堪稱一絕。在描寫男主角和他好友的友誼上也安排的不錯,兩個外在、內涵差異極大的人卻也能培養出深厚的友情。男主角也因為了好友的犧牲而找回了自我。結局雖然我認為很遺憾(拳擊賽) ,但或許這是最好的結束。




[英雄教育]裡的學校培育一群群的精英出來保家衛國,看似是非常好的一種管道提供青少年; 但在當時未必是適合的。就如片尾字幕打出的一段話"已經沒希望打勝仗了, 卻還是很多學子們被送上戰場上,也因此犧牲了許多生命...."。這不也是對戰爭和盲目崇拜拿破崙主義的人的一種諷刺?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