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鬼剋星]英文片名是[The Brothers Grimm],原名是格林兄弟; 感覺上和格林童話有巧妙的相關。的確,片中有許多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中的人物穿插,一些故事中的寓意和情節也有涵蘊在電影劇情裡。中文片名翻譯為[神鬼剋星]還挺有創意,(雖然"神鬼"一詞早已被濫用成災);要是我可能取個[格林兄弟闖天關]或[格林兄弟的冒險]吧。但我既不是神也不是鬼 ,我竟然被這部片剋住了;是被電影呈現出的雜亂和觀影後的失望剋住。





劇情以Grimm兩兄弟Wilhelm(Matt Damon)和Jacob(Heath Ledger)為主線展開。這兩個性格迥異的兄弟長大成人後,和兩名同夥在不同小村中先以裝神弄鬼嚇唬百姓;再以除魔者之名義來趕走邪靈 ,格林兄弟的名聲也因此而響亮有名。實際上,他們只是招搖撞騙的騙徒, 直到他們的行為被法國皇軍拆穿;他倆被迫到一個日耳曼人居住的小村莊中,調查連續女童失蹤案。在被詛咒的村莊裡、神秘的森林、 塵封高塔中隱藏的秘密,格林兄弟即將面對的不再是套好招的騙局,而是真實的歷險。





我覺得這部電影相當的可惜 ,具有商業片該有的特質;在視覺 、音效 、配樂 、場景 、演員等方面都有賣座或好評的潛力。問題是出在那裡?導演拍的不夠流暢 、劇情結構鬆散還只是小問題,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在於電影的genre很廣 ,但支撐的環節很弱。整部片一路看下來給我的感覺就是胡鬧和瞎搞。從一開始兩人小時候到前半部兄弟倆的招搖撞騙過程,還蠻有趣的;到了被詛咒的村莊後,劇情似乎七零八落的散掉了。女主角Angelika(Lena Headey) 的出現儘管沒啥用,但好歹片尾去找Mirror Queen(Monica Bellucci)解咒的過程也該露面吧;而且劇情又安排一個法國的將軍來鬧場,實在很胡鬧。





電影標榜的格林童話的創意故事太簡單而匆匆帶過,整部片冒險驚險的過程沒有高潮迭起 、喜感爆笑的對話乏善可陳、恐怖懸疑的佈局也沒有、奇幻的場景和武器道具也不見新意,兄弟間的個性差別算是蠻好發揮的笑點卻也沒掌握。角色間的互動僵硬(沒有兄弟情深也罷 ,倆人就從頭吵到尾),劇情硬是加入法國和日耳曼人間的新仇舊恨歷史背景;難道不能簡簡單單的安排一場刺激 、驚奇的探險解咒之旅?





這部片的導演Terry Gilliam 潛伏了許久才拍了這部新片,許多國內外的影評或觀眾都對他期待很大。我個人是沒有看過他的電影也就無從期待起;只是看了許多國外reviews 都對他這次的表現是失望的。男主角由 Matt Damon 和Heath Ledger 所飾演,看新聞說Matt Damon 本來還質疑導演他的角色怎麼不找Johnny Depp演哩;我想Johnny Depp 來演的話整部片至少會生動許多,而不是Matt Damon 再怎麼刻意搞笑,但就是抓不到角色的喜感。Heath Ledger 算是表現的不錯,只是他的頭髮未免也太稀疏了。兩大女角Lena Headey 就別提哩;Monica Bellucci戲份實在太少,否則她應該更能展現她金光閃閃的魅力。





[神鬼剋星]還是一部相當有娛樂效果的電影,格林童話包裝下的巧思、 耍寶逗趣的格林兄弟在黑暗叢林中探險。若不去太在乎情節上大雜燴造成的反效果,娛樂商業片也就是這樣。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