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onlight Mile]中文的片名翻譯成[讓愛自由],雖然和英文片名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不過倒是和電影劇情及探討的主題蠻契合的。這部2002年上映的電影我在去年就已經看過了,當時是覺得很平淡普通甚至有點悶,不過今年我買DVD收藏時再重新看過一遍之後,反而有更多不一樣的感覺和新的感受。





其實這是一部相當耐看的小品電影,所探討的主題非常的多但都很深入;有親情、 愛情 、面對現實 、追尋自我、 法制問題、 謊言等等。本片是敘述一個年輕男子Jake Gyllenhaal在經歷未婚妻意外生亡之後和未來的岳父Dustin Hoffman岳母Susan Sarandon同住 ,事實上他早在發生意外之前就和未婚妻分手了;不過面對兩個失去摯愛的老人他選擇留下來陪伴他們,但是他卻意外愛上了同樣和他失去愛人的女子.....。片中的心靈和自我的探討以及追尋真愛的過程和電影原聲帶收錄的歌曲達到了相當不錯的結合。





關於這張專輯一共收錄14首歌曲,由於我接觸西洋流行樂壇和歌曲的時間不長;所以大部分的歌手或演唱團體都沒聽過要不然就不熟悉。整張專輯的曲風非常的一制, 包含搖滾和民謠為主,大致上也剛好是我喜歡的音樂類型;所以整張專輯長達55分鐘的過程還蠻享受各種搖滾和民謠的歌曲。由於電影的時空背景設定在七零年代,所以原聲帶中收錄的一些歌曲也有那時期的流行經典老歌。


 

第一首歌開始就是一個我不認識的團體SLY & THE FAMILY STONE 所演唱的"I Want To Take You Higher" 。他們同時也演唱了第六首"Everybody Is A Star",這個團體令我感到非常有興趣。"I Want To Take You Higher" 曲風走向是輕鬆明快的輕搖滾類型,而且團員似乎有男有女不少人的感覺 彷彿合唱團似的反覆吟唱, 有一種和諧、 融合的感覺 。"Everybody Is A Star" 則是一首感覺很復古的歌曲,好像是出現在電影中點唱機被人撥放或邀請人共舞的歌曲,帶點JAZZ風格的藍調曲風。和電影片名同名的歌曲"Moonlight Mile"是一首民謠,由滾石合唱團(Rolling Stones)所詮釋。歌曲透露出的淡淡哀愁和觸動片中主角喪失親人的傷痛,只有吉他為主的編曲和樂團主唱的聲線相當契合電影營造出憂傷的氣氛;後半段的音樂也是相當的安靜 、平靜,也正好是女主角個人的主題曲 ,藉此歌曲懷念過去的快樂時光。





Travis 應該是我唯一認識且熟悉的名字出現在原聲帶中,他們以一首英式搖滾風格的"Love Will Come Through"呈現。這首是帶有重新接受愛情意味的搖滾情歌,之後有收錄在他們的專輯裡面 還蠻好聽的。老牌歌Elton John也演唱了一曲"Razor Face",這是一首以鋼琴為主要旋律的小品,還蠻溫馨的感覺。Van Morrison 的"I'll Be Your Lover Too"也是一首民謠,主唱以他最簡單、 安靜的聲音表現貫穿整首歌曲,是一首餘味無窮的情歌。民謠之父Bob Dylan 的"Buckets of Rain"是一首小品情歌;另外還有一些知名的歌手如David Bowie 、Dave Edmunds 、Gary Glitter、 Jeffrson Airplane 等等優秀的歌手和團體共同參與,讓整張專輯聽來更有不同的風味。倒數第二首歌曲是齊柏林飛船合唱團(LED ZEPPELIN)主唱Robert Plant 演唱的"Song To The Siren";是我專輯中最喜歡的一首歌,這是一首帶有思念、 傷感卻充滿感情的情歌,呼應電影中每個人思念親人 情人的那種複雜情緒。




這部電影最後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每個人都找到了繼續生活下去的方式和目標。過去的傷痛儘管還留在心中,隨著時間的流逝 一點一滴會逐漸消失,在我們的心中"we all have our homes" 。


The truth is hard. Sometimes it looks so wrong, y'know.
The color's off, the style's wrong, but I guess...
I guess it's where the good ones l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