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眼玄機]英文片名是[Red Eye],"Red Eye"是指美國的深夜航班機。並不是像英文直翻的"赤眼"或"紅眼",所以台灣片商翻做[赤眼玄機]有點偏離主題;反正這部片是驚悚片, 取個震撼、懸疑的片名比較重要。





在飯店擔任經理的Lisa(Rachel McAdams)搭機回家,由於原本的班機delay, 她只好搭乘夜機;在等待的途中 ,她遇到一個行為、舉止都吸引他的男子Jackson(Cillian Murphy)。兩人相談甚歡 ,感覺彼此都被互相吸引;登機後,兩人竟也巧合的坐在一起。直到Jackson 真正表明他的身份和目的之後,Lisa 才發現她所面臨的危機不僅僅只有她一人要面對,甚至還牽涉到她的父親及身居要職的政治人物的生命安全。





我覺得這是一部劇情結構都相當簡單的驚悚片,片長也很短 ;所以整部片的節奏、步調同樣很緊湊。基本上我個人把劇情分為唯美浪漫的愛情假象---> 暗潮洶湧的陰謀---> 費盡心思的反撲---> 驚險不斷的追逐逃逸---> 驚聲尖叫的追殺---> 意料之中的結局 !

前半部的氣氛營造的很像浪漫愛情片,從女主角面臨問題時的處變不驚和對人態度和善的行為;讓觀眾了解她的身份、 性格和個性。男主角適時的出現在她身旁 ,與女主角多次的不期而遇;之後穿插男女間的曖昧對話、 彷彿兩人之間的愛火就要燃燒。上飛機後,劇情就來個逆轉; 把一切都冷卻, 降到冰點。





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不再輕鬆、 變得緊繃 ,在這狹窄的座位上顯得更加沉重、 令人喘不過氣。女主角面臨威脅時所表現的無力感和男主角冷酷鎮定的表情有強烈的對比。但女主角總能運用她所能掌握的些許機會,試圖去扭轉她的逆境,當然男主角也不是白痴; 見招拆招的功力也不差,片中就以兩人在你來我往、諜對諜般的對手戲最為精彩。下飛機後的劇情安排也就完全在意料之中。整體而言, 這算是一部成功的商業片 ,卻缺乏新意。





這部片的導演Wes Craven 成功的以這部驚悚小品翻身,我是覺得他在懸疑氣氛營造上 大不如以往;倒是在角色的刻劃上有較深入的塑造。女主角由新生代人氣女星Rachel McAdams(我近期的最愛)所擔任,她把角色心境上的轉變配合表情演出發揮的相當好;儘管此類型的電影演技通常不重要,但她不論是一開始的自信迷人、 被威脅的低聲哭泣、 強韌的自我保護,每一場都表現的戲感十足, 我相當看好她的潛力。男主角Cillian Murphy飾演的反派也表現不賴,只是我都一直注意到他的藍色眼睛(怎麼沒變成紅色?)。他把反派的那種邪惡、 陰暗性格給詮釋的不錯。我想這部片80%是以男女主角精彩的對手戲取勝。





[赤眼玄機]在國外的評價和票房都不錯,尤其是這類型電影口碑好的寥寥無幾;所以上映前我就非常的期待 。看完後是覺得還不錯 ,但總認為沒想像中的特別,不過在觀影過程中還算有被娛樂到。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