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以低成本及無名演員主演的驚悚片[奪魂鋸]Saw,意外的在美國締造了驚人的票房和不俗的口碑;尤其在結局和兇手的安排上,更令不少觀眾大吃一驚, 一面倒的佩服編劇的鬼才構思。我個人對於首集的[奪魂鋸]也算是蠻喜愛的。很快的隔年火速推出續集 ,在血腥場面上更是下足了猛藥、懸疑氣氛的營造也比首集更加突出;不過最令我期待的還是編劇會如何創新、超越首集,但結果卻是令我感到失望 ,預期會出乎意料的心情也沒哩 。





劇情延續首集中那個生命已經走到盡頭的殺人魔Jigsaw,他這次設了新的陷阱,他的目的是要對付那些不珍惜自己生命的人們, 給他們教訓一翻。這次總共有九個人一起被關在毒氣蔓延的機關屋裡;那群人必須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想辦法逃出被囚禁的地方之外,還得面對強烈的精神壓力及人性的考驗。一個家庭關係破裂 、品行不良的警察Eric(Donnie Wahlberg)的兒子是其中之一 。於是Eric要和狡猾邪惡的殺人魔鬥智、比耐力,才能安全的救出他兒子。但事實上,殺人魔鎖定的目標卻是Eric他自己....。





片頭一開始就以血腥的開頭刺激觀眾的視覺,的確是震撼力十足(但首集已出現過,就沒有新鮮感哩)。接下來劇情就分為兩個場景依序的展開,在警察和殺人魔之間的對手戲部份實在沒啥看頭;不過往往重要的關鍵線索都是藏在我所認為兩人對談的廢話當中。殺人魔就和警察進行拉拒戰 、測試著警察的耐心,其實這幾段戲都是為結局所預留的伏筆。





片中精彩的當然就是一群人在機關屋之中的遭遇,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那些受難者中,竟然安插了首集存活下來的女人。這次受難的人物比較多,共有九個人;所以每個人的身份背景和被囚禁的原因大都不清不楚。其實吸引我的也只是看他們的死法和遭受的慘狀罷了,被槍轟掉腦袋 、被火活活燒死、 被砍死、 被毒氣毒死等等一點新意也沒有 ;不過那些血腥 、噴血 、殘酷的畫面我還算滿意。其中最特別的應該是把人丟進滿滿的針筒裡,還有回到首集精典場景-廁所、 鉅子 、屍體 、浴缸的部份還算驚奇;其餘的就是攙參雜一般恐怖驚悚片的追殺 、逃亡 、救援等固定模式。





看過這一集難免會和首集做比較,我是覺得首集之所以精彩不僅僅是結局的出忽意料,在劇情上的描述也比較詳細 ,單調狹窄的場景也能營造出駭人的恐懼感。這一集的機關屋未免也太大間了 ,像一座迷宮般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好像每個人隨便走走就能找到自以為是出口的地方。雖然有毒氣的設計 ,每個角色的面容都顯示出蒼白、痛苦的表情;不過感覺上還是缺乏恐怖驚悚片中出奇不異的鋪陳設計。雖然最後的結局有一部份令我猜不到(兒子的下落),其他的就很容易的猜出接下來會發生的情節。總而言之 ,我是覺得這部片還可以(若不抱太大期望的話)。





在用力享受[Saw II]血腥暴力的刺激同時,這部片帶給我們的一個訊息-還是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要總是等到命在旦夕的時刻,才開始後悔。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