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鄉]是一部俄羅斯影片, 俄國片名意思我不懂。英文片名翻為[The Return ]有著返回、回家、回鄉的意思;所以翻成[歸鄉]也沒什麼問題 。可是在電影劇情上對"歸鄉"這個名詞並沒有太多的深入。這部片也不是一部回家團員、 皆大歡喜的電影,反而是描述父子們之間的疏離又複雜的情感。很安靜的一部片卻帶來如暴風般的震撼。這部片在威尼斯影展獲得包括最佳影片金獅獎等大獎,我覺得實在是實至名歸。





電影中的劇情、人物非常的簡單 ,導演沒有很藝術的呈現角色之間的關係。故事敘述一對兄弟,哥哥 Andrey 和弟弟Ivan 與母親、奶奶同住生活。突然有一天 ,他們消失12年的父親回家了;父親計劃帶著這對兄弟去一趟旅行。三個人展開的這場旅程中影響了兩兄弟許多,在和父親的相處、 學著如何處理問題 ,不管是心靈上或是精神上這趟旅程都是足以令兩人成長的經歷。





這部片的時間點是將近一個星期,從星期天開始, 一直到下星期六的結束。故事劇情就是在這幾天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這部片的主角就只有三個人物: 哥哥、 弟弟 、父親。他們之間的關係並不像一般父子間那麼單純;因為父親離家12年突然的回來,並打算帶他們出遊。哥哥的個性算是那種溫和 、善解人意;弟弟則是有點反叛中帶點可愛、 真性情。因此他們面對父親的歸來所抱持的態度也大不相同。哥哥的熱情和興奮與弟弟的叛逆和反骨有很大的對比。哥哥在片中和父親的對話中總是爸爸什麼 、爸爸什麼的;弟弟卻始終不太願意開口叫他爸爸,兩兄弟對於父親的感情非常的微妙, 確定是他們都很愛父親。





父親的行為和性格卻不像一般人那樣,從一開始在車上父親和兩兄弟的對話中就看得出來。父親的個性是帶點專制, 要求他倆聽話服從;彷彿一路上不論是在身體或心理方面都在不斷給予他倆訓練。在旅途中,父親要求兩兄弟學著處理問題,並且在荒島上各盡其責 ,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是父親從不表示出他對兩兄弟的關愛和疼惜。這也是造成後來發生強烈的劇情轉折的原因,而父親對他們的愛也是後面才表現無遺。





我覺得這部片的攝影相當讚,把海天一色和旅途中的風景、自然景象拍的很美。"雨"又在片中是個很特別的意像,象徵了磨練和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挫折。場景時常無預警地就突然下了一場雨 、一場雨的;而且每次下雨的狀況就是兩兄弟開始成長的過程。例如 :弟弟被丟在路邊,不久後下了一場雨;之後他就能對父親大膽的質問和表達情緒、感受。車子陷入泥沼中,兩兄弟跟著父親學著如何處理,當時大雨也是滂沱的下個不停 ;到後來三人划船到荒島上,兩兄弟學著如何划槳(儘管弟弟千百個不願意)。哥哥對於父親的要求全力配合,弟弟卻心不甘情不願。導演在描述他倆性格上的細膩是本片令我讚許的部分。





我覺得片中弟弟的個性實在和我小時候太像了,所以看的時候也覺得非常貼近自己的性格。小時候總是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意見 、自我意識強烈;常常以很尖銳的態度面對家人和朋友。就如同片中的弟弟始終對於父親的缺席耿耿於懷 、不諒解。我最喜歡片中弟弟當時對父親責打哥哥時所說的一段台詞:"如果你不是這麼爛 ,或許我還是會愛你的" 。整部片裡雖然充滿著父子間緊繃的情緒,或許多數人觀看的時候會期待一個爆發點,促使他們的關係決裂。然而讓一切結束的原因卻又是那麼傷感中帶點溫暖,我想才是本片最終想表達的那種感覺。

 

"The Return "或許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歸來 ,抑或是回來後做個最後的結束。
父親重返家鄉是要和家人重新開始?或是帶兩兄弟經歷一趟難忘的旅程後,再度的消失於他們的生活中?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