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旗─生死兄弟]是一部韓國電影。我對於韓國片一向沒有太大的興趣;一來我從來不看韓劇,二來總認為韓國片侷限於一定的題材,拍不出多大的新意(例如[我的野蠻女友]一紅,就推出一堆類似的電影);再不然就是沒什麼劇情,單純嚇人的鬼片一拖拉庫(什麼[鬼魅] [千年鬼寶寶])。會去戲院看這部片的主要原因還是大場面的戰爭類型片,心想即使不好看,去戲院看看爆破 、聽聽音效也還算值回票價。沒想到這部片出乎意料的精采好看。
片名中提到太極旗是代表韓國的一種旗,當男主角立大功時,長官有在他的槍上掛上太極旗,或許是一種精神上的指標能夠激勵士氣和榮耀吧。總之,我不太清楚太極旗有啥作用,倒是生死兄弟翻譯的很貼切。





劇情背景描述的年代是1950 年的南韓,那時候和北韓分裂 ,通稱北韓為共黨和魁壘政府。一對兄弟振泰(張東健)和振碩(元斌)被迫入伍上戰場。哥哥振泰是幫人擦皮鞋賺取金錢, 為的是讓弟弟振碩順利唸大學;振泰不久之後還打算和交往已久的戀人英信結婚。看似順利平安的一家人,卻因為突發的戰爭面臨分離。兩兄弟被迫加入軍隊上前線殺敵,一路上振泰無時無刻的保護振碩,甚至為了他的生存和長官商量自己衝鋒陷陣換取振碩的退伍回家和母親團聚。然而兄弟之間的情誼隨著戰爭的詭絕多變也在不斷的改變。兩兄弟對戰爭和事情的看法漸漸分歧、 衝突 ;儘管兩人的性格隨著戰爭漫長的煎熬成長、蛻變,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們兄弟間的親情。





這部片主要是集中在哥哥對弟弟的情感,另外戰爭的殘酷和悲哀也參雜其中 。大時代的動盪不安、 人心惶惶 、軍人的脆弱和無奈,人民的艱困 、打仗的殘酷 、死傷慘重的痛苦在這部片都刻劃的相當精采。 戰爭浩大的場面也沒有缺席,戰爭的場景也遍佈了整個韓國境內,每個戰爭的開始都是一個新的階段和考驗;武器中的大砲、 戰車 、軍機的輪番上陣令我目不暇給,再加上槍砲戰火聲連連 、風沙黃土的飛揚 ;更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在碉堡上的射擊更像是電玩中的射擊遊戲一樣刺激。





兩兄弟生死與共、 一起患難的情誼是最令人動容的部分。最主要的就是哥哥不顧一切的表現,為了得到成功勳章,如此一來,他就能讓弟弟平安的回家;過程中他不只一次告訴弟弟他做的一切全是為了他。從一開始他放棄學業賺錢養家都是為了弟弟,在這一場沒有明天、 看不見未來的戰役中,他就算犧牲自己也要讓弟弟存活下來。可是在他過於執著的後果,卻造成自己心理上出現了偏差,在對待敵人和戰俘上他大開殺戒, 力求表現的爭功;慢慢的就連弟弟也感覺到他不再是那個以前愛家人、愛弟弟的哥哥了,片尾哥哥絕望的背叛更是令人驚訝的劇情轉折點。





我覺得這部戰爭片相當好看的原因不只是場面浩大 、血腥暴力的鏡頭;而是兩兄弟之間那種因戰爭而改變的情誼。電影中並沒有很灑狗血的把兩兄弟的情感過分渲染,反而讓他們之間的關係隨著哥哥的目的達成過程中而上下起伏。哥哥的性格從一個拼命保護弟弟 ,到接受成功勳章的榮耀,轉變成冷酷殺敵的長官, 最後背棄了南韓投向共軍;成為真正麻木不仁的殺人機器。弟弟的性格和戰前一個單純善良的大學生,始終沒有太大的改變,他仍然不忍心殺敵, 對待戰俘仁慈 ,堅持不要哥哥為了他犧牲性命而自我成長。





戰爭腐化人心, 戰爭不只對大部分的人有影響。
對於在第一線衝鋒殺敵的軍人們更是影響甚大。
戰爭的殘酷, 足以讓他們失去人性, 殲滅敵人在所不惜。
戰爭的肆虐, 足以摧毀他們的信念, 為求生存不擇手段。
這部片我認為探討的是人性。 藉由兩兄弟戰前、戰後的性格,對南北韓這次的戰爭做了個最好的借鏡。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