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公園]英文片名是[Paranoid Park],本片入圍2007坎城影展並獲得六十週年紀念特別獎。劇本改編自Blake Nelson的同名小說。"Paranoid Park"是聚集在此公園的青少年們給予的暱稱。這座公園似乎是讓出那些青少年表現反叛、忠於自我性格的出口;同時也是開啟他們走進迷惘的入口....。





故事敘述一個保安人員被發現慘死在鐵軌軌道旁,警方懷疑這不單純是一件意外,極有可能是是一樁凶殺案。於是警探Richard找了學校裡玩滑板的學生們試著了解案情;然而看似天真無邪的Alex(Gabe Nevins)卻隱藏了一個秘密,原來在案發當時他曾出現在命案現場......。





我覺得故事裡的命案調查並不是整部片的重點所在,我想電影所要表達的是青少年外在生活與內心世界的對比。在男主角外在生活的描述上十分符合時下青少年的表象,他和朋友間的對話也都相當生活化(不外乎是性與樂)。穿插在片中的簡單配樂和流行歌曲讓電影更顯得生動。導演以手持攝影以及大量的慢動作鏡頭捕捉滑板青年的身影,隨著滑板輪子的轉動,身體隨之左右滑行,一圈一圈地搖晃.....;既寫實又虛幻的視覺影像讓我感受到一種迷離的氛圍。我最喜歡的是鏡頭停留在男主角淋浴那一幕,看著淅瀝淅瀝的水灑落,配樂音效漸進式的響起...。





這部片最吸引我的部分是在男主角內心世界的探索。他用鉛筆刻出的一字一句記載著發生在他身上的沉重過去;藉由他的文字慢慢發掘到這件命案的蛛絲馬跡和來龍去脈,猶如一本上了鎖的私密日記, 鑰匙緊握在他手裡。雖然旁人能從他空洞的眼神、茫然的表情中察覺到他絲毫的不安,但誰也進不去他隱藏秘密的基地;或許這也就是迫使他成長的動力。每個人的青春歲月裡總會有一段難以抹滅的記憶,通常我們會選擇面對或逃避、記得或遺忘....。所有犯下的錯、受過的傷、流過的淚...;終究會隨著時間流逝.....。





這是我第一部接觸導演Gus Van Sant的電影,他之前拍攝的校園寫實片[大象Elephant]曾在坎城影展獲得首獎。這次他和攝影杜可風的合作堪稱完美無暇,整部片兼具質感與美感。男主角由第一次演戲的Gabe Nevins所擔任,他自然又生澀的演出相當適合這個腳色。儘管整部片沒有知名的明星演員參與演出,卻無損其風貌。





"Paranoid"有偏執狂的意思。玩滑板最重要的訣竅是平衡,一但失衡的話就容易偏離方向而跌倒;若執意一偏再偏的隨心所欲, 到頭來依然是傷痕累累。
人生不也像是玩滑板一樣,一失足成千古恨。是要繼續迷惑還是要清醒?只有自己能選擇......。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