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子結構]是一部改編自少女漫畫家くらもちふさこ同名作品的日本電影。英文片名翻做[A Gentle Breeze in the Village]-村裡的微風。原本我還以為這部片八成又是日本盛行的"純愛電影"之ㄧ,那些所謂"純愛電影"的情節不外乎是男女主角只談單純的戀愛、其他什麼都不做;要不然就是其中一個主角罹患絕症不久人世、兩人眼淚如瀑布般地流,愛得痛苦又慘烈。有異於"純愛電影"裡營造出狂悲狂喜的濃烈煽情以及過於單調不切實際的童話故事 ;[天然子結構]所帶來的是一種最直接自然的真實感動。





故事發生在鄉下一間全校學生只有六個人的學校裡。某天,學校出現一個來自東京的轉學生大澤廣海(岡田將生);所有的學生都對這個轉學生充滿了好奇...。國二生右田そよ(夏帆)不知不覺對大澤產生了莫名好感,在這個純樸的鄉間小村, 青澀的初戀種子似乎也在慢慢發芽.... 。





這是一部讓我觀影過程中感覺相當舒服的電影,或許是因為全片的取景都是以鄉下和大自然景物為主。海天一色的天空、延綿不絕的山水、微風吹振的稻穗、綠油油的田野、猶如世外桃源的海灘、飼養的家禽、路邊巷間的花草....;一幕幕的風景畫面映入眼簾, 心情也如沫春風似的被洗滌乾淨。熱鬧傳統的廟會表演、火車鐵軌和陰暗的隧道、簡樸的建築物... ;簡直是讓人置身於電影所創造的世界裡。輕巧悅耳的配樂調和了劇情節奏上進行的緩慢,輕鬆幽默的對白和突如其來插入的巧思令人會心一笑。整部片從開始所散發出青春、自然的氣息,會一直繚繞在心中到結束...。





我覺得本片和其他"純愛電影"最大的差別是在描寫情感上。大部分的"純愛電影"都把其中的"愛"太過狹義的歸納在男女情愛上了;然而在這部片裡腳色們的互動和相處都充滿了廣泛的愛。女主角藉由她內心的獨白反映出她在愛情、友情、親情裡的想法和感受;和男主角兩小無猜的戀情將牽手親吻搞不清楚、初吻的瞬間、情人節的巧克力、對弟弟的用心、對待朋友和學妹的照顧等等....;令人了解她善良的個性。
另外劇情設定到東京一遊不僅顯示出城市和鄉下的強烈對比,也讓腳色在心境上的轉折顯得更有說服力。我最喜歡片中一幕女主角在東京街頭,閉眼聆聽風聲時腦海浮現的畫面;幻想夢境搬入現實世界那般感覺令我沉醉不已。





本片是由日本新生代導演山下敦弘(やました のぶひろ)所執導,他上一部作品[琳達琳達リンダ リンダ リンダ]同樣是以青少年為主題。我覺得他真的能把這類型的題材拍得活力十足、 充滿動力,看來他之前所拍的"賴皮系列"要找來好好地鑑賞一番。女主角夏帆長得超級清純可人, 氣質和外表都相當明るく美しいです;她把鄉下女孩的純樸性格演譯得活靈活現,真可惜我之前都沒注意到這位年僅16歲的美少女哩。男主角岡田將生的外型和女主角十分匹配, 演技仍須稍作磨練。其他演員如佐藤浩市、夏川結衣、宮澤砂耶等人表現也不錯。我還蠻期待這部電影之後能改編成日劇版或SP。





對於生長在城市的我,自然是很嚮往住在電影裡的鄉間小村。
習慣於都市的擁擠和喧嘩 ,早已經失去了熱情;沉浸於都市的華麗和誘惑, 漸漸地迷失了自己。不過至少我還能在這部電影中,體會到最天然的美好。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