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3:10]英文片名是[3:10 to Yuma],這部是1957年[決戰尤瑪鎮]3:10 to Yuma的重拍版本。儘管我接觸的西部電影(Western)實在不多, 這類的題材仍然是很吸引我。看著一個個槍法精準的西部牛仔,在荒漠草原上廝殺、決鬥的確很過癮。可惜這部舊片新拍的作品,無論在劇情或風格上都沒有突破和創新。整體而言, 只能算是一部中規中矩的西部動作片。





Dan(Christian Bale)是一個因受傷退役的狙擊手,他和家人經營的牧場面臨地主的壓榨,已經無法繼續生存。此時,一個惡名昭彰的江洋大盜Ben(Russell Crowe)意外落網。於是,經濟拮据的Dan毅然接受鐵路局長的重金招攬 ;自願擔任押送Ben伏法的成員之一(成員共五人)。在這趟前往Yuma的旅程,中充滿未知的變數 ,Dan所要對抗的不只是詭計多端企圖潛逃的Ben;Ben的殘餘共黨等人的追殺,更是直接威脅到他們一行人的生命安全...。





由於沒看過1957年的版本 ,所以我觀看本片的時候是沒有比較的心態。這部片具備了西部片的所有元素:有正反派英雄惜英雄的豪情義氣、有高潮迭起的人性衝突、有剪輯精彩的激烈槍戰、有逼真寫實的血腥畫面、有危機四伏的意外攻擊、有孤立荒涼的荒野場景、有輕鬆詼諧的諷刺對話;整部電影在製作上是相當精緻用心, 感受得到導演想超越舊作的強大企圖。我個人也還蠻喜歡片尾那場敵我不分的槍林彈雨大作戰。動作場面在片中其實不算突出, 兩位主角間的互動,倒是佔了不少篇幅;存在於兩位男主角之間的性格變化,則是刻劃得十分完整。至於在父子親情間的描寫,也都算是本片處理得不錯的地方。





我覺得這部片最大的問題,在於劇情的貧乏和角色心境轉折過於牽強。整段故事就是平鋪直述、直線的進行, 沒有太多細枝旁節和爆點輔助;值得讚許的是編劇在兩位主角上的描述是相當清楚、明白,讓我能夠進入兩位主角所呈現、所表達出的內心世界裡。可是整體的劇情從頭到尾都太容易預測了, 每一場戲都在預料之中進行;哪一個人會被幹掉...、反派會救了大家...、.正派又會怎麼行動...、下一步他們採取的策略是什麼...、主角忍痛做的決定是這樣....;直到最後的結局實在不能讓我滿意(雖然我只猜到一半...)。看了國外幾個影評,也幾乎是對結局的安排感到不滿。"For all but the last few minutes this is a very good film, but I nevertheless left the cinema feeling cheated."。





本片導演James Mangold拍的電影不多,但類型卻大相庭徑 ;去年的[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是音樂傳記電影、[致命id]Identity是心理驚悚片、 [穿越時空愛上妳]Kate & Leopold是愛情喜劇。特別的是,他在執導演員表演上是相當成功的 ,但掌握整部片的品質卻不如預期。兩大演技派男角Russell Crowe和Christian Bale都表演得很好。比較搶眼的反而是反派Ben Foster和兒子Logan Lerman兩位年輕演員。女性角色在這類型的片,依舊如往常被嚴重忽略。老牌演員Peter Fonda在片中演出也令人印象深刻。聽說本來兩位男主角的人選是Tom Cruise和Eric Bana哩。





[3:10 to Yuma]突顯了在目無法紀的社會裡,政府與司法的無能,唯一能依靠的就只剩下人民自己 ;而能夠改變現狀的也只有人民自己。在這趟生死關頭的決戰之旅 ,天人交戰的不單只是好人與壞人; 而是人性裡的善與惡。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