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3:大滅絕]英文片名是[Resident Evil: Extinction]。距離第二集[惡靈古堡2:啟示錄]已有三年之久,([惡靈古堡2:啟示錄]心得可由按此處觀看 )。就在我快要遺忘這系列的電影同時 ,第三集突如其來的和北美同步上映 。前兩集都看過的我,自然不會錯過"據說"是完結篇的這部。沒想到看完後,心中有一種被耍的感覺 ;結局實在是令人錯愕不已...。





延續第二集的劇情, "保護傘公司"所製造的T病毒已造成全世界的感染,逃亡中的Alice(Milla Jovovich)在這事件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因為她的血清可以製作成抵抗活殭屍的解藥和抗體。於是,Dr.Isaacs(Iain Glen)的團隊費盡心思尋找Alice的下落。另一方面, 以Claire(Ali Larter)為首的救援團隊帶領數十名民眾逃難,他們一行人橫跨沙漠, 在危機四伏的困境中尋求一線生機。Alice意外和他們巧遇 ,決定一起前往唯一沒被感染的阿拉斯加。然而,他們所要面對的不僅是活僵屍的威脅 ,還有Dr.Isaacs的恐怖計畫....。





我覺得這部續集電影,實在不值得三年的等待。整體來說,並沒有超越前兩集的優點 ,反而暴露更多缺失和不足。先撇開了無新意的平乏劇情和揮灑不夠到位的噴血鏡頭,至於在我期待的科幻和特效場面上還是令我感到失望;只有一場群體烏鴉遮天以及爆破上可搬得上檯面而已。活僵屍的化妝和造型也沒有特別突出 ,不夠噁心;動作場面的設計勉強及格, 但看著女主角瘋狂砍殺,卻感覺不到熱血和暢快。開頭不久,女主角和僵屍狗纏鬥的剪接,未免也快到讓人眼花撩亂了。其實這些都還算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但結局實在是....





這部片的劇情其實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但故事偏偏就以最簡單、最容易預測的走向進行。一開始一定會有個被僵屍抓傷而隱瞞實情的正派 ,到最後害人害己。再來就是負責研究的博士心懷不軌、暗自實驗,結果造成災難。然後有個捨己救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好心男主角等等....。編劇Paul W.S. Anderson真該好好反省,怎會寫出這種老梗。另外,整部電影在陰森氣氛的營造未免也太老套了 ,就是拿那套安靜中迸發的音效和突然出現的東西來嚇人;倒是開頭的複製人那段有稍微唬到我一會,其餘的部分就很普通。





本系列三集分別由三位不同的導演來執導, 也難怪沒有一制性。這集找來沒有太多電影作品的導演Russell Mulcahy拍攝真是一大冒險。不知道女主角Milla Jovovich的近距離臉部特寫,是否有電腦修片?整張臉看起來挺不自然的 ,但她在片中騎著重機、賣力打鬥還是值得讚許。這集除了上集的男主角Oded Fehr和博士Iain Glen之外 ,新加入的女星Ali Larter也為此片加分不少。我比較注意的是演沒名字(天啊!中文翻譯"家樂福")的超商少女Spencer Locke,還有人工智慧小女孩Madeline Carroll都挺可愛的。整部片演員的選角都還不錯 ,只可惜他們都被無聊的劇情給浪費了。





其實這部續集片真的不算是很差 ,但結局真的毀了。這種伏筆擺明是要拍第四集(我想我是不會進戲院看了) 。我認為倒不如本片延長半小時,把故事完整收尾做個了結,而不是一拖再拖 、為了拍續集而拍 ;到時候進戲院的觀眾也都大滅絕了。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