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是改編著名恐怖小說作家Stephen King的同名短篇故事。"1408"是一間名為"海豚飯店"裡的一間套房房號,傳聞凡是住進這間套房的人都會因不知名的意外離奇死亡...。這部[1408]在上映前,我就已經是十分期待了,觀影過後,我感覺是不差, 但多少還是帶有一些失望。





專門寫恐怖和超自然題材的小說家Mike(John Cusack)正為新書找題材。某天 ,Mike得知紐約的海豚飯店裡有一間"1408"的套房 ;這間套房被飯店禁止使用了十多年 ,然而,鬧鬼的傳聞卻不曾間斷。儘管飯店經理Gerald(Samuel L. Jackson)萬分的勸阻和提醒 ,Mike依舊決定要親身體驗、住進這間令人為之喪膽的恐怖套房裡。當他踏入"1408"的房內那一刻, 正是他面對夢饜和生命威脅的開始....。





我覺得這一部片是屬於心理層面的驚悚劇情片 ,而非嚇人的恐怖鬼片。電影一開始先帶領觀眾走入作家男主角的生活、工作、個性 ;徹底了解這個角色的性格 ,再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一步步帶進主題。本片的重頭戲就是男主角進入套房裡所發生的一切不可思議的現象。一開始劇情還蠻耐人尋味 ,藉由男主角瀕臨精神錯亂的情緒,來感受未知的恐懼;接著出現的幻影、鬼魂、強風、洪水、冰凍、爆破等等視覺效果都還不錯。看著男主角在水深火熱裡求生, 我一度還以為這是一部科幻災難片哩。但或許是導演把焦點過度集中在那些突如其來的災難場面和男主角的反應 ,反而是驚悚片該有的懸疑緊繃感和陰森詭譎的氣氛完全被忽略。少了引人入勝的情節, 只剩下重複反覆地運用音效、配樂來吊人胃口。不過好在有一再翻轉逆轉式的結局 ,適時地拉回些先前的缺失。





在劇情方面,雖然前半部花了不少篇幅在描寫男主角的性格,但是在他和妻子與女兒之間的情感著墨上仍不夠完整;以至於到後半部他和女兒重逢的親子情感上的衝擊力太薄弱。另外,我喜歡其中一幕洪水來襲 ,牆上畫裡的圖片也跟著翻動;男主角爬到窗外求救的過程算是全片最緊張、驚險的時刻。(搞不懂那些鬼魂,幹麻沒事飄來飄去、突然出現嚇人)。當電影進行到男主角可能是因溺水昏迷時所做的夢時,我暗自想若結局真的是這個的話 ;這部片絕對是一部爛片(好險不是)。至於結局,我覺得收尾得還不錯 ,儘管真相依然撲朔迷離。





回到"1408"這間套房裡, 到底男主角看到的是幻覺或真有其事?這倒是留給了我許多的想像空間。 我認為是虛實交錯、有真有假。若是以心理恐懼的原理來解釋男主角看到的現象,還算合理;要是以這套房真有鬧鬼的推斷來說明,也並不無道理。總言之 ,這故事所要表達的是人在面對恐懼和夢饜後的真實反應和應對。夠堅強的人才能保有掌握(存活)的權利 ;脆弱的人,就只有接受臣服(死亡)的命運。我個人認為這規則恰好符合了"適者生存"的理論。





本片是由瑞典導演Mikael Hafstrom所執導,他的成名作是[邪惡]Ondskan 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之後到好萊烏拍攝的[玩火]Derailed ,就感覺上他有著水土不服的問題 。這次他拍得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幾乎看不到他的風格和特色。男主角是由我個人相當欣賞的John Cusack飾演,這部片簡直是他的獨角戲、個人秀 ;當然他的演出則是相當精采。不論是一開始驕矜自滿的神情到恐懼慌亂的表情、後面感傷心碎的情緒 ,他都掌握得很好。演技派男星Samuel L. Jackson戲份雖然不多,也有不錯的表現 。整部片應該中文片名取名為[約翰庫薩克之1408]才是哩。




我所看過以Stephen King的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共有四部。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0/10 不需多說, 我心中永遠的經典。
[秘窗]Secret Window:6/10 沉悶的敘事節奏 ,虎頭蛇尾的故事劇情。
[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8/10 帶有科幻、超自然的情節 ,溫馨感人但有點煽情。
[捕夢網]Dreamcatcher:4/10 挺糟糕的一部片, 賣弄血腥噱頭、毫無重點。
之後會陸續找些他的作品來看, 畢竟我最愛的題材還是驚悚片。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