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是一部韓國片, 英文片名是[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依照英文片名的翻譯是"憐憫復仇小姐"。這是韓國大導朴贊旭"復仇三部曲的完結篇";韓國片名直譯是[親切的金子]我覺得比較適合,台灣片名硬是要加上女主角的名字[李英愛之選擇]實在很俗套。本片入圍2005年威尼斯影展競賽 ,雖然只拿了兩個小獎;但在韓國的票房和口碑都相當熱烈 ,我個人也相當喜愛這部片。





劇情敘述美麗溫柔的金子(李英愛)在19歲那年,她被控涉嫌綁架並殺害一個男童; 因此坐了13年的牢。事實是她幫一個男人白老師(崔岷植)頂罪入獄,出獄後的金子已不再是當年清純可人的少女了。此刻的她正一步步的進行她的復仇計劃,她發誓要這個讓她失去青春、 女兒和一切的男人付出代價。





我覺得這部片實在是太出乎意料的好看了,充斥大量的黑色幽默和笑料 ;同時也有懸疑片的緊張情節。劇情和人物的設定更是有創意, 突破一般思考邏輯的發展;心情很容易隨著劇情的高低起伏而牽動。原本以為前半段在監獄為場景的戲,不是黑暗的強欺弱暴力呈現就是氣氛沉重,沒想到在描寫其過程竟是爆笑連連 、邪不勝正的另類安排。劇情描寫金子在獄中認識的其他女性牢友都曾經受到金子親切、溫柔的幫助和對待,(她也因此被稱為"親切的金子")之後金子出獄後,也得到她們的協助,進行她的計劃;進而找到她失散以久的女兒,這又發展出一段可愛兼感人的故事。本片最精彩的部份就是"復仇"的進行, 也就是故事的末端。我實在佩服編劇的大膽創意, 這段也是大快人心;其中我個人還不時的拍手叫好狂笑。也因如此,很多人都認為這是一部喜劇片,不過我覺得編劇高明的地方是設定片中完全沒有人在刻意搞笑;每個角色突然說的一句話卻足以全場歡聲雷動,這應該是所謂上等的"黑色幽默"。





這部片在藝術層面也有很大的用心 ,色調分明 ;配樂也隨著劇情轉折變化 ,我特愛雪景的部份。片中有兩種鮮明對比的顏色 "紅" 和 "白"。"紅"在片中是女主角眼影的顏色 、高跟鞋的顏色、 血的顏色;似乎象徵了"危險" 、"刺激"、 "美麗" 、"誘惑"。"白"則是外面天氣不斷飄落的雪 、蛋糕的純白 、女主角的蒼白面容;也象徵著"純潔" 、"天真" 、"乾淨"。剛好這兩種顏色就像是女主角的心境過程的投影 。她從少女純白的天真無知 ,到入獄後所受到的洗煉 ;出獄復仇時殺紅了眼、沾滿血腥的罪惡 ,最後渴望著當初如白雪般的純淨 。結局也相當有洗盡鉛華 、返璞歸真的氣息。





本片的導演朴贊旭拍過轟動的代表作[原罪犯]Old Boy,許多人拿此片來和[原罪犯來做比較; 我是還沒有看過,無從比起。但此片卻已經是部相當特別、 拍攝手法新穎的作品。朴贊旭果然名不虛傳是位優秀的導演,他能把這老套的題材拍的那麼惡搞卻不荒謬,實在是個鬼才。當然女主角李英愛絕對是本片成功的靈魂人物。她把女主角心境上的轉折 、情緒的舒發 、表情的傳達面面俱到;尤其是她以那麼溫柔美麗的外貌去扮演冷酷的殺人者,完全不會有任何不神似的尷尬存在。另外影帝崔岷植演的反派雖然戲份、 發揮不多;卻也成功的詮釋出惡人的邪惡和可怖。整體而論,本片不論是編 、導、 演都相當優秀,可見韓國電影的人才、 資源、 創新等等都潛力無窮。





"親切的金子"就像個雙面天使一樣,在她白淨端莊的外表之下, 復仇的血液早已在體內沸騰已久。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