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一擊]英文片名是[Cinderella Man],在看這部電影前就對這片名非常疑惑;為啥叫做"灰姑娘男人"?真是很摸不著頭緒。看完後總算是了解到,原來"Cinderella Man"是報社記者取給男主角的戲稱。這部片是描述 Jim Braddock精彩的人生。由於片中拳擊佔有很大的部份 ,所以中文片名取做[最後一擊]。我認為這"最後一擊"不僅僅是比賽中重要、 關鍵的一拳;似乎也代表了掌握最後的機會 ,放手一搏、 拼命的決心。


 

劇情背景設定在1930左右的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時期,Jim Braddock(Russell Crowe)本來是個出色的拳擊手。但隨著時光的消逝 ,他的拳擊生涯也因表現不佳而暫停;此時國家又剛好面臨了經濟大蕭條 ,他的生活開始陷入困境。不過他摯愛的妻子Mae(Renee Zellweger)和三個小孩則是支撐他的重心。由於工作難找 ,加上他的右手舊傷; 一家人經濟面臨了嚴重問題。所以當他的拳擊經紀人Joe(Paul Giamatti)幫他安排了拳賽,他竟然也接二連三的爆冷門擊敗年輕有實力的對手;到最後他要挑戰的是世界級拳王Max(Craig Bierko) 。這場"最後一擊"的拳賽象徵的不只是他個人拳擊生涯中的高峰,他的努力和堅持也給予平民們無限的希望與期待。


 

我覺得這部片是一部很振奮 、激勵人心的好片。不論在文戲或是拳擊戲上,整部片都處理的十分流暢 。從一開始的拳擊比賽 ,那種近距離的搏鬥 、揮拳實在過癮;配合震撼的音效和歡呼鼓譟聲 ,每場拳擊賽我都看的相當亢奮。尤其是最後兩場拳賽更是把觀眾情緒給刺激到最高點,不像[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 只有的短暫拳擊高潮戲。整部片只要有拳賽的場面出現,就一定是百分百的熱血沸騰。在文戲方面,導演也是精心設計和安排,其中又以男女主角的夫妻戲和孩子們的部份最為細緻。男主角和Joe的相互支持的友誼也設定的不錯,另一段和工友Mike(Paddy Considine)的戲就有點被忽略掉。整體而言,這部片是相當的好看。


 

片中我印象深刻的戲有很多 ,喜歡的場面也不少。最深刻的是Jim 因為繳不出水電費,而回到拳擊的工會之類的地方,在那聚集的有大老闆和以前他的對手之類等等的熟面孔。但他去那是低聲下氣的向那些人求助、 籌款 。Russell Crowe 表現出的心理壓迫感和無耐神情真是超感人。(連幾乎不會受電影感動的我也稍微被觸動哩)。男主角和孩子的承諾 、堅持參賽的決心也同樣深刻;而背景的設定,更能感受到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毅力和勇氣。


 

我覺得男主角去借款渡日 、去工廠做工 、打拳賺錢全都只為了他的家庭、家人。 儘管他被嘲笑過氣或沒用,他還是能忍住一切朝向目標邁進 ,也不因此消極消沉。這種"人窮志不窮"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效法,也難怪片尾參賽前, 去教堂為他祈禱的人是如此多。


 

本片是金獎得主Ron Howard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所執導,我覺得他展現的導演功力相當成熟 、穩當 ;把這種類型的電影拍出鼓舞人心卻不煽情, 又有衝擊性。重要的是,電影清楚的傳遞了正面的訊息 、努力以赴等積極層面。老實說我實在不喜歡男主角Russell Crowe,一來他的負面新聞多(打人 、粗口大罵); 二來對他演技存有質疑。不過在這部片他扭轉我對他的一些看法,他的表現實在是蠻讚的; 文戲中的情緒收放自然, 拳擊戲中又能揮灑自如。女主角Renee Zellweger的表現也還不錯 ,只是比較少發揮到;但她把成功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詮釋的很有個人風格。Paul Giamatti 的演出也讓本片增色不少,他在台下激動的揮拳 、大罵、 歡呼等肢體表情活靈活現。光是看演員的演出就已相當值回票價。


 

我喜歡片中打拳擊的場面, 每一場拳賽都打的精彩無比。灰姑娘經歷了許多挫折才成為公主,男主角不也是經歷了千辛萬苦,才有機會挑戰拳王冠軍?女主角一番話顯示出"Cinderella Man"代表的意義"you’re the Bulldog of Bergen, and the Pride of New Jersey, you’re everybody’s hope, and the kid’s hero, and you are the champion of my heart, James J. Braddock!"。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