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指少年]英文片名是[Thumbsucker],改編自Walter Kirn 的同名小說。"Thumbsucker"是吸大拇指的人,片中就以年輕男主角有吮指的習慣為主題;藉由他這種"異於常人"的習慣,進而探討他這個人及身邊的一切人、事、物。[吮指少年]則是一部相當有特色的小品電影,這部片也在日舞影展有不錯的成績;這類型的美國獨立製片往往深得我心。





17歲的少年Justin(Lou Taylor Pucci)有個怪癖,他常常不自覺的把大拇指放進嘴巴裡吸吮。這個奇怪行為看在他父母眼裡極度不正常,也使得他在喜歡的女生面前無法坦白;因此他父母讓他接受牙醫的治療 ,卻依舊無效。直到後來Justin服用藥物治療後, 整個人彷彿脫胎換骨般;隨著他的改變, 他也發現在他周圍的人也跟著改變....。





我覺得這是一部相當有趣、可愛的電影,以輕鬆詼諧的夢幻手法對比現實生活中的壓迫 。探討的不僅是在男主角個人的外在行為或內心蛻變,還包括青少年對自我的認知與追尋 ,和家庭家人的特殊關係。片中男主角的吮指行為在其他人眼中是非常奇怪,在他戒掉這個習慣之前 ,他總是給人一種失敗 、萎靡的感覺;但對他而言, 這也許只是一種能讓自我平靜、抒發的行為it's no big deal!。可是他卻要因為旁人的看法而迫使自己改變、 戒掉。諷刺的是,他在接受藥物治療後 ,整個人就開始表現優異、 突出,是否這證明了戒掉壞習慣人就會變好?或是藥物的功效?我是覺得男主角本身就具備許多才華和潛力,只因為他的吮指行為遭受太多的否定,導致他對自我的否定。真正的自我其實需要他人的肯定和鼓勵,否則更容易迷失; 當他被肯定時,又容易產生驕傲自滿的態度。這部片就以男主角為借鏡,反射現在一般青少年們複雜的心理。





這部片中不斷穿插的流行歌曲配合劇情的發展,搭上一些青少年吸毒 、性愛、 玩樂的畫面; 更顯得年輕、 流行感十足。劇情和人物上也有特別的創意和設定,每段劇情和人物的出現都蠻有趣的;像是醫生催眠男主角時,要他幻想的動物畫面、懷疑電視明星和老媽是否有外遇、 電視明星藏毒品的地方 、總是裝大人的小弟和不了解他的老爸。我蠻喜歡片中男主角改變之後的表現,隨著他的改變,整個心情也開始感到暢快。不過這部片還是有些地方不太清楚、過於模糊,感覺上蠻無俚頭、沒頭沒尾、 草草帶過。





本片男主角是由新人Lou Taylor Pucci 挑大樑演出,整部片他貫穿全場表現的毫不生澀;帶有迷惑的眼神和渙散的肢體動作詮釋的不錯,他也因此在今年的柏林影展成為黑馬影帝。其他的配角們則都是大明星輪番上場。Tilda Swinton 飾演的老媽風韻十足 ,Vince Vaughn的老師角色一樣有製造笑點,Keanu Reeves 扮演的醫生也挺有特色的 ,Benjamin Bratt 演個愛吸毒的大明星。演員整體表現都不錯, 新銳導演Mike Mills 則還有進步的空間。





[Thumbsucker]或許是別人眼中的怪胎;但只要能自我了解、 自我肯定、 做自己,何必在乎那麼多。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