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大戰]英文片名是[War of the Worlds],這部片是改編於H.G. Wells 的同名科幻小說。電影[時光機器]The Time Machine也是他的作品之一。在這部科幻電影裡,似乎沒有我之前想像的人類和外星人的抗戰,呈現出的反而是外星人瘋狂、殘酷的侵略地球;人類在這場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完全是受害者。要是片名換做Aliens of the worlds不知會不會貼切點?中文片名直翻[世界大戰]果然聲勢驚人,再加上剪接的大場面預告,鐵定吸引一堆觀眾進戲院;我個人是被此片的特效和演員引起注意的。看完整部電影後,說不上好看倒也不差。





劇情以一個勞工階級的父親Ray(Tom Cruise)為主線,Ray的前妻出遠門,把一對兒女Robbie(Justin Chatwin)、Rachel(Dakota Fanning)托他代為照顧。在他們居住的平靜小鎮突然意外頻傳,從詭異的天氣變化到更嚴重的地表崩裂;潛伏在地底以久的外星生物以及其強大的破壞機器紛紛現身。那些來路不明的外星生物正迅速瘋狂的摧毀地球的一切,一場無預警的戰爭正式展開 ;於是Ray必須帶著他的兒女逃離這場浩劫般的災難。





我覺得這是一部娛樂性質還算不錯的科幻片,在視效上從一開始的地表崩裂、 大型建築物的倒塌, 還有那些殺人機器巨大無比的外殼 對人類的掃射。前三分之一的節奏算是相當緊湊、刺激;到中段部份的爆破、 閃光、 斷垣殘壁的景像也還蒜精彩。後半段裡外星人形體的現身也蠻新奇;有藏身於水中的、 有類似掃瞄器的 、有長相怪異的等等;但是片中卻沒有設定它們的一些特質或攻擊能力,就只看到一大堆類似怪手的長條形機器拼命的攻擊人類。值得一看倒是那些血腥的紅色血草佈滿一片的景像,音效方面也是狂下猛藥 ,沒兩下就轟隆、 轟隆;導演企圖以震耳欲聾的音效營造出更浩大的感覺。





至於劇情上我實在是消化不良、看的很辛苦,首先就以主角一家三口的親情和互動最為頻繁。男主角和兒女的關係從起初的疏離到後續的緊密感覺上是很不錯,但在他們一家經歷不斷的逃難過程中,我實在感受不到小孩們有著什麼特別的改變。兒子還是一樣我行我素的去參戰 ,並沒有為父親而停留 ;小女兒才稍微有點和男主角慢慢建立些許的父女情感。在人性的刻劃描述上太過一般(竟沒有來些煽情催淚?)。不論是在人群中開車或上渡輪那幾場上都在預料中發展。只有在和Ogilvy(Tim Robbins)地下室避難那段有些涵意和內容,最後主角一家人的結局也不可思議的完美.....。


 

這部片我想之所以會受到那麼多的注目當然是導演和男主角,導演就是奧斯卡實力+賣座保證的Steven Spielberg。我個人認為他執導這部片的功力勉強及格而已,近期他的作品我都不甚滿意(例 [航站情緣]The Terminal);或許本片編劇也要負上責任才是。男主角Tom Cruise表現也還可以, 就是他一貫的風格和演法。演技派小童星Dakota Fanning和奧斯卡男配角Tim Robbins是我進戲院看此片的主要因素。Dakota Fanning演得十分成熟 ,一點也不像小朋友的表現,整體上她是演得不錯 ;但性格就侷限在角色上(不斷的尖叫 、哭泣、 害怕)。Tim Robbins的戲份太少了, 不過我還是喜歡他帶有神經質和憤慨的演出,但很傻眼的是劇情安排他就這樣消失....。我只能說演員的演技在劇本沒有給予發揮空間時 ,也徒勞無功。





關於[世界大戰]的評價百分百是兩極化莫過於結局,我是認為結局雖然合情合理但結束的太過草率。整部片前半部給足了視覺和聽覺上的震撼,中半部加入些懸疑、 靈異的驚悚元素;後半部就趨於無力 ,虛空的填補結尾。由於商業片我向來要求本來就不算多,這部電影說不上好看倒也不差, 也就這樣哩。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