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一部國片,改編至暢銷作家九把刀的同名小說,也是他的自傳。關於九把刀這位作家,說實話,我沒看過他寫的小說,所以並不了解他的寫作風格、特色所在;只知道時下年輕人,甚至周遭的一些朋友都是他的書迷。至於他個人的一些爭議和言論,我也不是很關心,那些報導也是看過就算了。所以,我抱持著不是很期待的心情去觀影,沒想到卻讓我獲得不少樂趣;我覺得這是一部相當率真直接、平易近人的清新小品。相信之後上映時,必定能造成不小的迴響和反應。





時空背景設定在1995年的彰化,綽號柯騰的高中生柯景騰(柯震東飾演)和他的一群死黨們過著無憂無慮、混吃混玩的高中生活。然而,在他們的心中,班上第一名的氣質女孩沈佳宜(陳妍希飾演)是大家共同的女神,每個人都想追到、把到她。在歷經一連串的事件和相處,柯騰和沈佳宜的關係慢慢開始有了變化,這份曖昧的情感一直存在於兩人之間。直到上了大學,兩人分隔兩地,卻因一次爭吵後而漸漸疏遠.....失去了聯繫。這段青春戀曲是否就此告終?還是兩人的緣分依舊延續著,不曾間斷.....?





我覺得這部片在節奏的掌握上是非常的平順、流暢,劇情進行的速度和發展也都十分明快、清楚;以往國片最常出現的說教議題和冗長拖戲的問題,在這部電影中完全看不到,光是這點,就值得好好讚賞了!片頭一開始就以一連串誇張、搞笑、瘋狂、戲謔的手法介紹各個角色的特點和性格,儘管有些台詞非常的白爛,但卻不至於低俗;每個笑點很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歡樂的情緒隨時不停地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挑起。輕鬆的配樂歌曲、活潑生動的演員表現、光亮純白的色調剪影都賦予了這部電影一種相當難得的清新氣息。另外,有太多經典的片段,幾乎是毫無冷場的從頭到尾讓人捧腹大笑。然而,在一些較深層、正經的場面,也都處理得恰到好處,不至於讓電影類型被狹窄地歸類為喜劇片。我很喜歡導演在描述片中男主角與他死黨們在學校裡發生的大小事,以及彼此間的互動和相處,這些片段都充滿了一種自己曾經熟悉、卻又變得陌生的感覺,或許,這種感覺就是對青春的追憶吧。





由於我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不太清楚小說和電影劇情之間的差異;不過,就電影的劇情部分而論,情節架構、角色關係、主線副線等等的編排與設計算是井然有序;沒有刻意地賣弄時空、結構、順序等等複雜的重整和排序,就是簡簡單單地敘事、清清楚楚地表露、直接了當地呈現出所有關於青春歲月的美好與苦澀。我覺得這部片成功的地方在於把在學生時代最不可或缺的課題-愛情和友情,描述地栩栩如生之外,還配合了那時代(1995年之後)的一些人、事、物的變遷與改變,例如:921大地震、騎車環島、網路電玩、手機、放天燈、拳擊賽等等......所有的大大小小事,隨著時光的流逝,那些我們曾經參與過的歲月,彷彿重現眼前。關於結局最後十分鐘,除了,我覺得那個爆點實在太好笑了之外,還設計地挺有一種Kuso的浪漫。總言之,整部片對一個不常看國片的觀眾如我,算是一個還蠻驚喜的觀影過程。





本片的編劇兼導演是本名為柯景騰的九把刀,初次執導演筒的他拍得還算不錯,個人的風格或許由下一部電影的推出就能更明確吧。男主角由新人柯震東所擔任,他的表現出乎意料地優秀,有一種既自然又游刃有餘的演出,他算是成功地撐起男主角這個角色,看來金馬獎最佳新人是鐵定入圍了。女主角由甜美的陳妍希出任,她的氣質搭配清新脫俗的扮相,果然讓角色更顯得迷人,女神稱號當之無愧。其它如:郝劭文、蔡昌憲、彎彎、獒犬等年輕演員,也都表現不俗。特別一提的是演勃起的鄢勝宇,太好笑了!有他出現就一定有笑點。近年來,國片復甦,這些充滿熱忱的新血導演、演員們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值得繼續支持。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英文片名是-"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你是我眼中的蘋果(珍貴的人),我相信,在每個人的學生時代,都一定會有這麼一個"沈佳宜"出現,她也一定是我們眼中最珍貴的一個人。不過,當年的我喜歡的不是第一名的乖乖氣質女,卻是愛打扮漂亮卻不愛念書的傲驕女。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