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開戰時刻]英文片名是[Batman Begins],怎麼會是蝙蝠俠開始? 原來這是蝙蝠俠系列的前傳。關於蝙蝠俠這個漫畫英雄的電影,之前已拍過四集了,評價是有好有壞 ,票房卻能達到一定的水準。我個人對於第一集的印象幾乎是零, 忘光光。第二集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挺喜歡的;一來有Tim Burton營造出黑暗冷調的風格和畫面,二來反派人物有性感貓女Michelle Pfeiffer、邪惡企鵝Danny DeVito。第三集[Batman Forever]採取商業走向,找來反派雙面人Tommy Lee Jones、 一位美女花瓶Nicole Kidman和我一直以為他在片中會搞笑,但卻沒有的Jim Carrey(也是反派) 。第四集急凍人[Batman and Robin]我至今仍沒有耐心從頭看到完。事隔多年, 蝙蝠俠終於重新出發;我是相當期待這部前傳電影。





故事時空拉到Batman(Bruce Wayne)的小時候,因為他的恐懼造成了父母意外生亡的悲劇。可是多年後,兇手竟有機會逍遙法外 。在高譚市中 ,司法彷彿已經被黑道所控制 、警察法官被收買、社會治安一團亂 ;於是Bruce Wayne(Christian Bale)放逐自己到各地。在他流浪的旅途中,經歷了和Ducard(Liam Neeson)以忍者般的訓練。回到高譚市後,他決定對付破壞治安的黑道老大Carmine(Tom Wilkinson),並和正直的警探Gordon(Gary Oldman)、忠心管家Alfred(Michael Caine)以及青梅竹馬女檢察官Rachel(Katie Holmes)一起對抗邪惡勢力,然而潛伏在背後的陰謀卻是強大且深不可測。





我覺得這部電影還蠻好看的 ,不只動作場面連文戲也很突出。一開始劇情就深入探討Batman的內心恐懼和童年陰影,進而帶出他個人為何會想要打擊犯罪的信念和執著。接下來導演在每個反派或正派配角上都有完整的描述。動作場面上該有的飛車追逐、 大量爆破 、斷垣殘壁的處理等等都面面俱到;一些武器裝備 、科技產品 、超炫的蝙蝠車(我最愛)也秀出來。在視效方面數不清的蝙蝠群和爆炸毀壞也不錯。我覺得導演在處理打鬥場面上就有點投機,總覺的剪接的速度都相當的快速,缺乏那種貼身搏鬥的快感。不過整體而言,我是蠻喜歡這部電影。





這部片的導演Christopher Nolan 執導功力無庸置疑,或許大多數人質疑他在這種商業片的題材限制下,可能會造成他的功力失焦或沒辦法極度發揮;我是覺得他已經讓這部片加入比一般商業片更有內容和水準了。新任Batman的男演員Christian Bale 的確有型,演技也不賴。這部片的配角群更是陣容強大, 演技派大集合。好人部份飾演管家的老牌影帝Michael Caine ,他的對話充滿幽默和關懷。Morgan Freeman 的失志武器專家、 Gary Oldman 突破形象扮演正直警探。反派則有Liam Neeson 的忍者大師 ,他也露了不凡的拳腳功夫。Cillian Murphy 的邪氣十足, Tom Wilkinson 狠勁也不弱;倒是渡邊謙(Ken Watanabe)就實在戲份少的誇張。Katie Holmes 的確清純可愛 ,而她這回可不是扮演沒事做的花瓶,;而是正義凜然的檢察官, 雖然角色可發揮但她表現實在普通。這集的編、 導 、演都十分出色 ,算是Batman系列起死回生代表作。





這部電影有提到關於恐懼和正義、 報復等議題。要克服恐懼是否就強迫自己成為恐懼本身,把自己化身為恐懼,再把這種感覺加諸在其他人身上。正義的定義又是什麼?報復是否真的能讓自我內心暢快、平靜?其實這些問題不只存在於電影中的世界裡,現實中若處於貪婪、敗壞的高譚市裡;我想不會有蝙蝠俠的出現;只會有趁機作亂的不法之徒和同流合污的人群。但是若自我能戰勝恐懼和伸張正義,凡人也是能成為英雄的。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