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天行盜]是一部德國片 ,入圍2004年的坎城影展競賽片 。德國片名[Die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是"好日子不多了"的意思。英文片名則是取做[The Edukators];翻譯為"大教育家"。這部片的題材結合政治 、理想 、革命等元素;台灣片名翻為[替天行盜]還算不錯,只是電影中是否有"盜"的行為,倒是值得思索一番。





劇情敘述兩個好友Jan (Daniel Bruhl)和Peter(Stipe Erceg),對於當時的社會制度和政況都不甚滿意。他倆總認為資本主義壓迫了他們一般老百姓,所以他們採取的行動和對策是闖有錢人家的空門;趁沒人時闖入, 把他們的昂貴家具、擺飾來個乾坤大挪移, 但不偷竊盜取財物;之後再留下一張紙條寫著:"好日子不多了" ,並自稱是"大教育家",他們藉此行為要令有錢人們心生恐懼,但卻無能為力。直到Peter的女友Jule(Julia Jentsch)因故積欠某個有錢人大筆錢,Jule要求Jan 和她一起去債主家搗亂一翻,沒想到債主卻臨時回家、現場抓包;於是三個年輕人只好綁架債主, 暫時逃逸到偏僻小鎮上,然而這一切的只是個開始而已 ;更多不可知的意外也隨即發生。





我覺得這部片拍的還算不錯,但導演在節奏上的掌握似乎就有點不一致。前半段大都安排主角們在長篇大論的談論政治現況 、經濟體制;在他們的言談中透露出對社會的不滿和憤怒,所以他們想要改變、要成為革命的先鋒、 要扭轉價值觀。感覺上令人振奮的場面(搗亂有錢人家)稍縱即逝 ,取而代之的是帶有諷喻和強烈個人觀的自我意識對話。前半部我認為有點悶, 但不至於無聊。到電影後半段,故事總算是比較有發展性和衝突性,三個人的關係也開始複雜起來了(典型的三角戀情),另外人質的存在與否也是個有趣的探討。場景更是拉到佇立在寬廣無邊的大草原上的小木屋,感覺整個情緒也隨之輕鬆、自然起來了。





我蠻喜歡這部片中男主角和女主角漆油漆時開心的模樣,還有三個主角之間的感情描述上也是相當有趣的部份。片中不時迸出意外的笑料也挺有效果的。我是覺得這部片如果拍的節奏再快點、多點速度感和搖滾配樂、片長不要那麼長、 多加些開頭的迷亂影像 ,這樣我會對這部片更有感覺。




男主角是德國當紅小生Daniel Bruhl擔任,這次他造型刻意偏向頹廢派; 蠻符合主角的奔放性格,而他在情感戲上的表現也很好(和女主角的愛情及好友的友情)。女主角是新科柏林影后Julia Jentsch,她在片中也相當有魅力; 演技也十分自然 、平穩。另一個男主角Stipe Erceg也很頹廢 ,演出恰如其分,但在片中他性格實在呆的讓人發笑。三個主角的選角相當成功,不意外這部片也是口碑沸騰。





這部片雖然議題略為沉重、嚴肅,但導演卻以較積極(非正面)的手法來表現。藉由主角們自認為是革命的行為來暗喻年輕人的不滿和自大。畢竟闖空門和綁架是不合法的行為 ,對社會是會造成恐慌;又或許是以主角們平凡的身份地位,對資本主義者的抗議和宣示。資本主義者有錢買一堆奢侈品卻不會救濟援助需要的人,我想這種現象至今依舊存在於各地。那到底是該做個左派份子天天抗議、 呼口號 、要改革、要革命?還是安份的在社會裡,做個資本主義者 ,死命的賺錢 ?我是想做個一般人, 懶得去革命和賺大錢,快樂自在的生活就夠哩。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