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Sam"電影原聲帶是一張非常值得一聽再聽的專輯。這部電影的中文名稱翻譯為[他不笨,他是我爸爸],電影本身就是一部相當溫馨的小品佳作。這部電影的演員是由Sean Penn飾演的弱智單親爸爸和Michelle Pfeiffer飾演的以利益為主的王牌律師以及天才小童星Dakota Fanning扮演小女兒。故事是關於弱智爸爸如何的努力爭取七歲女兒的監護權,一連串的劇情隨著原聲帶中的歌曲互相輝映;所以這部電影之所以能打動人心和電影中的歌曲是有相當大的關係。




關於這張專輯一共20首歌曲,全是流行樂壇永遠的指標The Beatles的歌曲。分別由歐美樂壇十八組實力派樂人團體的詮釋。對於我來說 ,由於年紀的關係,我對於The Beatles實在不慎熟悉;所以聽這張專輯的時候就當作是一張全新的專輯來聽。所有的歌曲都當成新歌來聽 ,依舊是非常動聽。據說這張專輯之所以會誕生是為了向偉大的樂團The Beatles致敬,再加上電影本身的劇情符合The Beatles歌曲要表達的精神;也就是傳遞愛的精神 。無論是在電影中或是專輯中都能夠強烈感受到愛的旋律和意境。非常巧合的是Dakota Fanning在片中的名字就叫做Lucy,剛好The Beatles有一首歌曲名為''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這首歌後來拍成的MV也邀請到Dakota Fanning串場演出;以至於電影[I am Sam ]和專輯都有很巧妙的重疊性。




關於這張專輯演唱的歌手 說實在我認識的不多,但是不論是歌手或是樂團都把The Beatles的歌曲發揮到極至。從第一首歌"Two of Us"就發現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演唱者Michael Penn就是電影男主角Sean Penn的長兄,還有其妻子Aimee Mann(有演唱過電影[心靈角落]主題曲"Wise Up"的女聲)的合唱。整首歌是首男女合唱曲更顯出溫暖人心的感覺。"Black Bird"是由加拿大天后歌手Sarah McLachlan演唱,她的歌聲我覺得相當的空靈和清亮。我相當欣賞她的歌聲也買過她一張專輯。"Across The Universe"是這張專輯我最喜愛的一首歌,是由Rufus Wainwright演唱的。雖然我根本沒聽過這位歌手卻也被他的歌聲和歌曲本身所吸引。






比較有名的歌手例如Sheryl Crow也現聲其中,其餘的皆是我都完全沒聽過的歌手和樂團。而特別的是"Two Of Us"、"Lucy In The Sky"都分別由兩組人馬演唱了兩種版本。我覺得因為這兩首歌在電影中是相當重要的代表歌曲,所以才特別的收錄。Nick Cave選唱的"Let It Be"算是我最熟悉的一首歌,一首簡單卻能穿透人心的情歌。裡面我喜歡的歌曲還有"Don't Let Me Down" "Help!"等等。也許是因為我完全以聽新歌的心態來聽整張專輯,再加上對電影本身也是相當喜愛和熟悉;所以每次聽的時候都覺得相當精采 ,心情相當愉快。


 

雖然這部電影的結局沒有透露出山姆和露西的未來是如何。可是相信在歌曲中是找的到答案的,這些歌曲都包含了各式各樣的愛;The Beatles的音樂也就是這樣直接而感動人,傳遞散佈著愛的歌曲難怪能在現今仍被世人流傳、 歌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