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英文片名是[The Butterfly Effect],''蝴蝶''在片中並不是我們一般看到的那個生物。有一個理論是說''蝴蝶效應''是一種現象,會造成渾沌之類的狀況 ,不但可以讓時空交錯、 回到過去 、扭轉未來;甚至''命運''也可以改變。這是部相當有特色的科幻片,把主角的人生巧妙的製造成不同的安排,這可能就是不同人生所產生的不同的''效應'' 。





劇情描述男主角Evan(Ashton Kutcher)因為童年的陰影造成他患有短暫失憶的症狀,對於一些曾經發生過的事都沒有了記憶。他也就這樣過了青少年時期,一直到長大成人。當他重新翻閱他童年時所寫下的日記之後, 這一切就開始改變了。當他閱讀那些他寫下的字句時,竟然能夠回到、置身於當時的場景,而他心愛的女人Kayleigh(Amy Smart)因他而死亡;所以他決定要回到過去把一切命運重新洗牌。但是他越想要改變一切卻發現引發的效應並非是他想要的,命運彷彿在和他比賽耐力和運氣 ;他想要的完美結局也許永遠都有再發生意外的可能,他所擁有的能力和心態逐漸地在變化著。





我覺得這部電影必須很專心的看,因為有太多人物、 場景、 生活 、性格的變化。當男主角每一次回到過去時都會引發不同的命運和結局,他因為童年的一次爆裂物的意外以及和女主角哥哥的恩怨;還有童年在地下室被迫拍電影的回憶等等,他所想要改變的是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去和痛苦的曾經,只是當他自認為改變當時的一切之後 ,後來依舊有變數。就如同片中女主角能夠不死卻無法和他長相廝守,他阻止了爆裂物的意外卻造成自己終身的殘廢。他設法改善好友 Lenny 的心理狀態卻引發殺人事件。甚至他進了監獄飽受精神和肉體上的折磨。女主角、 女主角的哥哥 、Tommy 、他的好友 Lenny 等人,他們的命運和關係始終牽扯在一起, 結局也跟著改變 。彷彿像輪迴一般轉來轉去還是有關聯。我想這是男主角永遠無法改變的事實證據,最後的結局我覺得安排的很好 ,也是最好的結果。





這部科幻片或許在劇情上有些不合理的地方,不過整部片看下來卻非常精采和過癮。雖然不如期待中的那樣扣人心弦、 劇力萬分; 但也做到了娛樂的效果。導演拍攝的手法也還算不錯 ,剪輯的很流暢,跳脫的拍法剛開始還會思緒糾結在一起搞不清楚狀況,不過在專心的觀影和思考中就能慢慢的發覺電影的用意。我最喜歡的就是每次男主角在閱讀日記要回到過去時的過程;剪接的相當有感覺,讓我的情緒跟著劇情一直走。然而電影本身探討的改變過去 、扭轉未來的議題;我是覺得每個人的一生都已經既定好是無法再改變了,就像我們永遠追不回昨天、 追不回過去做的事 、說的話。與其想處心積慮的改變過去的一切, 還不如展望自己全新的未來。不過我們人就是太在乎過去而陷入一個深淵,過去就讓他過去, 每個人的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這是一個充滿給予對方愛的結局,我相信這是男主角愛她的最好方式。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