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 Spider- Man ]這個在美國家喻戶曉的漫畫英雄人物,在2002年的時候就已經搬上大銀幕;獲得極大的迴響。不過第一集的[蜘蛛人]我並沒有去戲院看,而是今年在第四台的時候才真正的看了第一次。第一集給我的感覺是相當沒創意, 動作場面和特效都蠻差的,加上總覺得男女主角沒有化學反應;所以今年推出第二集的時候我非常的猶豫要不要去看。在觀察了許多國外的影評和國內網友的評價後,還是決定去戲院享受一下 ,心想即使再難看也不會比第一集糟吧。結果看完雖然沒有特別的好看 ,但整體而言真的還算好看;總算一洗我之前對這部片的偏見 ,也開始期待著第三集的到來。





這集故事主要是集中在主角彼德帕克(Tobey Maguire)的心理變化。經歷第一集中所遭受的被好友誤解、 親人的死亡、 變身之後的調適以及與最愛的女人瑪莉珍(Kirsten Dunst)的曖昧情素,在這一集同樣有一個因為研究實驗失敗的科學家八爪博士(Alfred Molina)變成一個病態的怪物;對國家人們造成威脅 。蜘蛛人他需在愛與正義之間所作抉擇,他同時掙扎在是否該為了私人情感(小我)而放棄使命感(大我);在經歷和瑪莉珍情感上的波折以及學業事業生活兩頭燒,他也慢慢的顯露出悲劇英雄的特質。他開始不停的內心交戰, 即使他是非常渴望得到瑪莉珍的愛;但是他又有對全國人民的責任, 於是他開始發生狀況。有的時候可以吐出蜘蛛絲來,有時候不行 ;有時候身手卻意外失調。心理的壓力和愛情上的打擊,迫使他一度放棄繼續當蜘蛛人,八爪博士的威脅卻同時不斷的浮現。他終於還是重新穿上蜘蛛裝,打擊犯罪、實現大我了。





這部片從一開始描述男主角平凡的生活、 單調的人生 、怯弱的性格,再三的突顯他是個再也平凡不過的平凡人。片頭有趣的外送披薩過程和與房東間的對應以及報社老闆的交易,還有金錢上的壓力、 學業上的疲乏、 感情陷入困境;誰也猜不出他平凡的外表下背負的使命是如此的沉重,和瑪莉珍之間的情感無法持續加溫 (連一個簡單的約會都能遲到)。眼看著自己心愛的女人和其他人戀愛 訂婚,仔細一想自己幹嘛為了和自己不相干的人、事、物賣命;還要被報社抹黑。 現實生活過的一團糟、沒有生氣、活力;不過英雄的宿命不僅僅受限於私人的情感困擾,在經歷火災中的救援、 嬸嬸的諒解 、小孩們的崇拜 、人們的需要 、邪惡勢力的入侵 ;有看不見的力量凝聚支持著他,同時也有擺在眼前的邪惡勢力要解決,最後蜘蛛人重新出發 、繼續打擊犯罪。





我覺得這部片整體而言還蠻精采的,在故事的佈局上也比第一集更加完整、 有內容。劇情反覆地集中描寫蜘蛛人的心理變化和掙扎情緒上,感覺每次男主角在對話中,眼框總是充滿著淚水,一講到心酸處彷彿情緒就快要崩潰似的;而且他的真面目竟然也被幾個主要的角色給看到了,這樣感覺上他的犧牲、奉獻在愛情上終於不再被誤解。但在友情上卻即將面臨更大的危機和考驗。這部片拍的相當有內涵,不是那種沒劇情的娛樂片而已。至於配角八爪博士的描述上比較少;八爪博士內心交戰的複雜不如首集綠惡魔那樣深刻。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那個大太陽能像磁鐵般的吸收所有東西和造成的巨大破壞力效果(我想電影成本大都花在這上面吧),還有八爪博士的機器怪手蠻有爆發力和攻擊性的厲害,這些特效比在第一集來的更加精采。女主角Kirsten Dunst 演技進步不少,終於和男主角有火花了。





蜘蛛人我一直認為他是個悲劇英雄,脫下面具的他和一般人沒兩樣(就如捷運上看他真面目的人群所說)。但他面臨的一切不管是小我抑或大我都是很難承受的,光是這點就真的很了不起了。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