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Prada的惡魔]英文片名是[The Devil Wears Prada],本片改編自Lauren Weisberger 所寫的同名暢銷小說。據了解,原作者以極度諷刺的文字,血淋淋的描述其上司的惡形惡狀。雖然女上司身著名牌、高級服飾; 但性格、個性未必和高貴成正比。或許我一向對流行時尚界沒有興趣或特別留意,而且以我目前還是學生的身份,也不大能體會在職場上奮鬥的艱困;所以這部片並沒有帶給我特別的感覺。





畢業不久的社會新鮮人Andy(Anne Hathaway)來到知名雜社"Runway"應徵助理,她萬萬沒想到這份百萬個女孩夢寐以求的工作卻成了她的夢魘。她的頂頭上司Miranda(Meryl Streep)是個要求完美、吹毛求疵的女強人。儘管Andy在工作上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她還是堅持努力的完成Miranda嚴苛無理的要求。但就當工作漸入佳境時, 她的私人生活和感情世界卻已岌岌可危.....。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成功的描繪出上班女郎的生活寫照。一個對外在打扮毫不在乎的俗妹搖身一變,開始穿著一套套華麗名牌服飾上班、 參加派對。片裡不斷展示出現的高級服飾 、鞋子、 佩件 、皮包 真是五彩繽紛;外加身著華服model走秀、 時尚流行的對話 ,想必大大的滿足了著迷於追逐流行的女性觀眾。視覺效果是百分百 ,不過其他的部份,就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了。





我原以為主要劇情是集中在女主角和女上司間的大鬥法過程,沒想到加了太多配角和繁雜、瑣碎的大小情節;讓我感覺很像是在看電影影集一樣, 結構鬆散沒有什麼重點。而且女上司Miranda並非想像中那麼十惡不赦,除了她刁難女主角Andy找未上市哈利波特的原稿之外;其餘如限時買咖啡牛排、 替她溜狗 、暴風雨天氣找私人飛機等等;都還算是在合理的範圍內(她基本上還是會看個人能力,而給予機會的)。至於女主角在愛情和事業之間的選擇也很一般(愛情or麵包?),這根本是現代人幾乎會面臨到的相同問題 。





這部片廣泛的來說,是形容整個工作圈生態中老闆與員工間的相處應對,只是故事背景設定在外人不大熟悉的時尚界裡, 所以才格外有新鮮感。首先以女主角一開始置身事外般的角度來觀察其中光怪陸離的現象,進而描述她個人融入其中後在外表和心境上所做的改變。我認為無論是做任何工作,都一定要有"興趣"才是,片中女主角一開始之所以不快樂的原因在於她對時尚界沒興趣;儘管之後她靠著努力和實力即將登上了如Miranda的高峰位置,最終她還是因為忠於自我 ,才能找回曾經迷失的自己和失去的愛情。然而,這部片又似乎太過理想化了 ,要是現代人那會在乎自己的興趣 ;多數人都只是為了經濟考量而向現實妥協、做著沒興趣的工作;而且現在大多數年輕人被上司罵兩句就辭職不幹、走人,多有個性啊!誰會有女主角那種全力以赴的鬥志和萬堅不摧的精神。





本片的兩大女主角都表現的十分突出。奧斯卡影后Meryl Streep 把這個角色詮釋得相當有個性,她就有辦法把這個令人厭惡的角色演得十分傳神;一場教訓女主角的連串不停對白,看得出她深厚的功力。女主角Anne Hathaway 實在有夠迷人, 演出也自然、不做作;這部片光是看她美美的出現就值回票價了。女配角Emily Blunt 也表現得很好 ,相當可愛的演出。男演員們如Stanley Tucci、Adrian Grenier就沒太多的發揮。畢竟這是一部以女性角色為主導的電影, 男角自然淪為綠葉了。





所謂"職場如戰場"!為了生存 ,管他上司是惡魔還是妖怪,都得接受。在追逐名利的同時 ,人往往在不自覺中也變成了惡魔;所以我對片中Meryl Streep的角色並無反感,畢竟我們活在一個妖獸存在的文明世界。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