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電鋸殺人狂:從頭開始]英文片名是[Texas Chainsaw Massacre:The Beginning] 。以"德州電鋸殺人狂"為名的首部電影,早在1974年的時候就已推出了,當年成功的造成了一股殺人魔恐怖片的熱潮 。之後,電影公司也陸陸續續開拍了許多續集或重拍(remake);其中又以2003年的版本反應最為熱烈 ,全美票房大賣8000萬。三年後 ,打著"前傳"名號的[從頭開始]再現大銀幕,儘管揮灑再多的血漿屍體 、設計再多的死狀死法、 創作再多的酷刑虐殺;也擋不住我逐漸對這系列電影所產生的麻痺感。





故事的時空設定在1969年越戰期間 ,兩對情侶經過一小鎮,在翻車意外後,其中三人被冒牌警長Hoyt帶回家。沒想到等著他們的即將是永無休止的虐待和折磨,以及一個戴著人皮面具的瘋子殺人狂Thomas。唯一倖存的Chrissie跟蹤他們來到殺人魔的家裡,才發現一幕幕的腥風血雨才正準備上演.....。





我覺得這部片的節奏還蠻緊湊, 過程中沒有太多冷場。從頭到尾的音效配合心跳聲和呼吸喘氣聲, 一陣陣瀰漫著強大的壓迫感;而且全片以陰暗的色調和漆黑的場景製造出未知的恐懼氣氛,我還蠻喜歡導演不拖泥帶水的直接進入故事主題。據說這部片台灣上映的版本有被剪了四刀左右;但是大量殘酷的虐殺 、噴血 、暴力的畫面依然寫實呈現,剝皮 、電鋸砍伐 、捕獸器、 吃人肉、 爆頭等等血肉橫飛的鏡頭一次看個過癮。不過那些內容對我來說,都只是小兒科且沒新意。在虐殺人的過程中也缺乏創意, 在飯桌的那場戲也不夠驚悚。整體而論 ,我認為這部新片和2003年的版本相差無幾,都很普通。





由於整個故事情節我已經在2003年的版本中略為了解,所以觀影過程是沒有新鮮感的 ,完全猜中下一步的發展。不過本片倒是有深入的探討殺人狂一家人的性格;冒牌警長的變態心理和瘋狂思想、 老太太視若無睹的縱容犯罪、Thomas從小產生的自卑感和隱藏性的暴力基因等等。至於被害者一行人之間的關係和面對的問題也都有基本的敘述,讓觀眾可以從片中人物的角度來了解他們的反應和情緒。只是整個故事的劇情實在是太容易預測了,所以儘管後半部安排一連串刺激的追逐 、追殺、 逃命、 反擊;也難振奮我昏昏欲睡的腦袋和睜閉間交戰的雙眼。





近年來,好萊塢似乎已拍不出一部令人滿意的恐怖片。很奇怪的是,他們不努力創新、構思劇本和題材;反而是一窩瘋的重拍幾十年前的老片或是亞洲電影 ,使得我現在對於那些重拍的電影越來越沒興趣。另外一提,本片的女主角Jordana Brewster實在沒有Jessica Biel來得正。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