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過,所以愛過]是一部德國電影,英文片名翻做[Phantom Pain]。"Phantom Pain"在醫學上的解釋為"幻痛"或"幻肢症",此症狀是發生在人被截肢後所產生的幻覺、疼痛感覺,而且這部片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更加增添觀眾對這種病症的認知。"Phantom Pain"若照字面解釋又有另一層含意,如魅影般的疼痛,是指內心的陰影造成的傷痛。中文譯名為[痛過,所以愛過]蠻符合電影情境,主角是遭遇到極大的痛苦後,才逐漸地感受到致深的愛。





Marc(Til Schweiger)是一個個性浪蕩不羈、性格我行我素的中年男子,沒有固定、穩定的工作,對前妻、女兒疏於照顧,身邊的女人也是來來去去,從沒有動過真情。對他來說,騎著自行車追逐速度的快感,他夢想著能騎著車征服"超級坡",這才是他人生真正的意義所在。沒想到,一場意外令他因此夢碎。Marc失去了他的左腿,也讓他原本的生活起了許多變化。他不僅是要承受截肢後產生的幻痛,以往纏繞在他心中的巨大陰影仍揮之不去;外在的疼痛和內心的煎熬不斷地折磨著他....。然而,好友Alexander(Stipe Erceg )無怨尤的支持、情人Nika(Jana Pallaske)耐心的陪伴、女兒Sarah(Luna Schweiger)溫暖的鼓勵;都是令Marc重新站起來的動力....。





原本我還以為這是一部著重於主角戰勝病痛、努力復健、積極勵志的過程,然後得到眾人的幫助後,終於振作起來,迎向未知的挑戰,創造美好的未來等等....之類的通俗劇碼。沒料到這部片的劇情走向、故事發展、情感描述都和相似題材的電影大大地不同。整部片是以一種很平順、舒緩的節奏持續進行著,光影鏡頭的運用令色調、畫面看來很有質感,男女主角間的感情及對手戲搭配上浪漫、動聽的流行歌曲(Be Be Your Love)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音效、配樂、剪輯都處理地恰到好處。至於男主角在愛情、友情、親情上的刻劃是相當地細緻,許多對白裡的比喻、象徵和角色間的微小互動也傳遞了一份真摯的情感。我覺得導演是以一種很輕描淡寫的方式描繪出主角的故事,而非加油添醋地賣弄悲情、強調主角的不幸;就算角色彼此之間沒有激烈、爆發的衝突場面,就算劇情沒有高潮迭起的起承轉合,我依然能感受到一股在平淡氣氛中蔓延地強烈的戲劇張力。





我覺得生命在冥冥之中都有安排,失去的不見得是真正地失去,獲得的又未必是真正地獲得。就如同片中男主角失去了在他夢想裡最不可缺乏的一條腿,卻拾回了忽略的親情、見證了深厚的友情、體驗了真實的愛情。倘若他回到失去腿以前,他依然是以他那不負責任的態度面對親人、自以為是的對待朋友、玩世不恭的處理愛情,對於夢想,也依舊是踟躕不前,在原地裡打轉、消磨地過日子,這樣他永遠無法感受到周圍的愛。所以,命運帶給他這道重大的轉折和考驗,彷彿是騎自行車時所要挑戰的崎嶇彎道、險峻歧路一樣,需要強韌的意志力和不退縮的勇氣持續向前,才能跨越障礙,抵達巔峰!我想,每個人在生命大道上多少會遭受到無預警的變故和痛苦,或許,我們不應該沉溺在失去的痛苦裡,這樣不就和得了"Phantom Pain"一樣,為不存在的痛而痛?該慶幸的是,我們還擁有的愛是如此得多,足以撫平痛。





本片是由德國導演Matthias Emcke所執導的首部長片,感覺他挺有美國導演的敘事風格(拍攝手法、選曲),我個人是挺喜歡他呈現故事的方式。男主角是性格演員Til Schweiger所擔任,對他的印象大都停留在演一些反派、冷酷的角色為主,他的表現出乎意料地精彩。女主角Jana Pallaske長得很迷人,非常性感兼感性的一次演出,我覺得她某些角度長得好像美國女星scarlett johansson哩!男配角Stipe Erceg把這有義氣的朋友詮釋得很好,飾演男主角的女兒Luna Schweiger現實生活中也是Til Schweiger的女兒,難怪兩人的對手戲看來那麼真實、自然。本片雖然沒有所謂的商業賣點或獎項肯定,但對我而言,仍是一部能打動人心的小品佳作。





通常我們都是愛過,所以痛過;因為愛而痛,是很容易逃離,不去珍惜的。
痛過,所以愛過;因為痛而愛,反而更珍惜愛,不去逃離。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