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裂警官]英文片名是[The Bad Lieutenant: Port of Call - New Orleans],本片是翻拍1992年由Harvey Keitel主演的動作片[Bad Lieutenant],且入圍了2009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由於我沒有看過原版,所以也無從比較起。光看片名和劇情介紹很容易讓人以為這是一部充滿飛車追逐、槍林彈火、爆破等等.....場面結合的警匪動作片,在此特別聲明,絕對不要抱持著看商業片的心態去觀影。本質上這是一部企圖要與動作、商業片區別,但卻又不及藝術、影展片涵蓋的深度和特色;淪為既沒保有應有的商業性質,藝術層面也不甚理想的混亂綜合體,整體而論是令人失望的。





Terence(Nicolas Cage)是一個剛晉升為中尉的警官,他的辦案能力相當強,個性也火爆十足;但他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其實他是一個沉迷於毒品的癮君子。為了能得到毒品,他可以不計任何代價;於是,他開始賭博、勒索、和毒販交易、做著貪贓枉法的勾當.......。在一宗殘忍的兇殺案發生時,Terence被任命調查此案,在查案的過程中,他卻搞丟了他該負責保護的目擊證人。同時,以應召女郎為業的女友Frankie(Eva Mendes)招惹上黑幫份子、他的爸爸又來煩他、欠債的債主找上門、毒癮的發作等等.......一連串的麻煩事接踵而來,究竟Terence該如何一一擺平?





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和情節發展上是很有巧思、帶有新意的,只不過從頭到尾串連在一起就顯得很刻意,所有的巧合、關連、線索全都像是為了讓結局合理化而安排,喪失了不少風味。莫名其妙男主角所有的困境都不可思議地大大逆轉,就算用幸運來做解釋也太過於牽強。另外,導演在呈現一些男主角因嗑藥過度所產生的幻覺、幻象時的設計實在是.....好聽點說是"惡搞",講白點就是"胡鬧"。太多無厘頭且天外飛來一筆的尷尬笑料,既不幽默也不風趣,一整個無言。我是能接受或許導演是加入了很多他別出心裁、獨樹一格的想法,以一些奇異的動物作為寓意和象徵,但做為觀眾如我,實在很難進入他營造的氣氛裡。而且本片的定位和調性是模糊的,一下子正經、嚴肅,一會兒又搞笑、顛覆,其實這樣的方式並非不妥,只是在轉換之間的拿捏,要相當精準、清楚、明快,才不至於顧此失彼,兩頭都沒搞好,這是電影相當可惜的地方。





這部片的英文片名就開宗明義的告知男主角是壞人,矛盾的是他的身分卻是象徵好人的代表-警官。這似乎是編劇試圖要扭轉一般人對既定職業所代表的刻板印象,很多時候我們評斷一個人的時候,往往會以該人的職業、身分、地位等等做為考量,卻忽略到隱藏於人性中的善與惡,是沒有分別的。就像片中很多人物角色都對男主角的行為感到錯愕,因為大家都認定他是警官,他不會怎樣......因為他是警官,所以他該這樣.......。這個壞警官角色的成立,無疑地是對現在警政體制敗壞的風氣,做了一個示範!至於本片的立意,我個人覺得也是不太健康,一昧地拍出男主角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過程,以及壞事做盡卻能全身而退,甚至得到升遷......,雖然是顛覆了電影傳統中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公式定律,但也不免傳遞了一套負面教材。儘管本片缺失不少,不過,我倒是蠻喜歡幾場男女主角之間的對手戲,至少導演在兩人感情的處理上還算是細緻的。





本片由德國的知名導演Werner Herzog所執導,這同時也是我第一部接觸他的電影。我覺得他應該是相當有想法、個人風格的,可惜在這部片中只有用"錯置"來形容他的表現。男主角由奧斯卡影帝Nicolas Cage出任,這類型的角色對他來說早已游刃有餘,表現好實屬正常,只是我漸漸地看不到他演技所吸引我的地方了。女主角由性感女星Eva Mendes主演,我個人還蠻喜歡她的,演技部分,依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她總是能擔任好男主角身邊稱職的花瓶角色就是了。男星Val Kilmer也有參演,就是可有可無的陪襯角色,喜劇女星Jennifer Coolidge 難得正經演出,倒也不差。





[爆裂警官]這部翻拍作品,目前以美國票房和評價看來似乎也未如預期;所以,我實在搞不懂為何有那麼多優秀的導演要選擇翻拍他人舊作?近年來推出的翻拍電影中,幾乎沒有一部片是能夠超越原作的,若要帶給觀眾新鮮感和驚喜,應該是創作新的劇本和作品,而不是一再地找過去的精華和美好,如法泡製一次,這樣不僅缺乏誠意,觀眾也未必會繼續買帳!話說回來,我倒是還挺期待三月份即將上檔的[兄弟變奏曲Brothers]哩......。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