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啟示錄]英文片名是[I'm Not There],之前在金馬影展放映時是翻做[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本片在2007年的威尼斯影展拿下評審團特別獎、最佳女演員等三大獎。片名"I'm Not There"是擷取歌手Bob Dylan的同名歌曲;這部電影同時也是以Bob Dylan傳奇的人生旅程做了一段回顧。六位不同國籍、年紀、性別的演員分別詮釋其生命中六種階段和里程;至於第七段航程則是由Bob Dylan本人持續前進、繼續.....。





電影的主角雖然是Bob Dylan 但飾演他的六個腳色卻有不同的名字。Woody(Marcus Carl Franklin)是一個到處流浪的小逃犯、Jude(Cate Blanchett)是沉醉在搖滾世界的叛逆份子、Jack(Christian Bale)是名利雙收卻迷失自我的歌手 、Robbie(Heath Ledger)是擁有美麗妻子的電影明星 、Billy(Richard Gere)是隱匿到鄉間的孤獨男人、Arthur(Ben Whishaw)是接受訪問的作家 。他們都是Bob Dylan,他們所經歷的人生反映出Bob Dylan的人生....。





這部片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艱澀太難消化了 ,整個觀影過程中我真的很難進入狀況 。不可否認,這部片在形式上和內容上都是製作得百分百精緻和完美。Bob Dylan歷年來的經典名曲從頭到尾配合劇情發展交錯其中,多元化的視覺風格呈現在畫面裡,突顯出藝術美學的極致造詣;毫無時間順序的六個故事融入跳躍式的交叉剪接 ,說複雜就有多複雜。每段故事中的人物眾多、一堆旁枝末節關係需要大腦歸類統整;還有穿插的紀錄影片、電視剪影、黑白畫面等影像挑戰你的視覺神經。有別於其他人物的自傳電影如[為你鍾情]Walk the Line、[雷之心靈傳奇]Ray;就算我不認識那些歌手也不了解他們的生平事蹟 ,我依然能夠在電影中重新認識他們、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沉浸在他們的音樂歌曲裡。所以我覺得能看得懂這部片的觀眾功力一定非常深厚。





整部電影一共由六段故事所組成, 各有千秋各有其迷人之處 。我個人則是很膚淺的最喜歡Heath Ledger那一段(最簡單易懂~);或許是因為這一段有Charlotte Gainsbourg演繹的精采對手戲之故。這段最迷人的部分是他們(Heath&Charlotte)的床戲剪接得超唯美浪漫,而且不論是他們的相遇、相戀、婚姻生活、爭執等過程都處理得井然有序。第二最愛的是Cate Blanchett那一段描寫其歌唱事業的故事,這一段畫面完全以黑白片的方式呈現出那年代的懷舊氣息;在腳色內心層面裡的憤怒、偏激、瘋狂、隨性形容地最為完整。第三喜歡的是Marcus Carl Franklin猶如"惡童歷險記"的旅程,看著這小孩帶著吉他,一付渾然天成的自彈自唱還挺有趣的。





其他的像是Richard Gere那段就稍嫌沉悶乏味,就看著他在空曠的鄉間騎著馬找一隻狗 ;這段出現的人物服裝造型倒是比較突出。Christian Bale的故事沒有給我留下太多印象。Ben Whishaw的出現也只是串場,抽著菸、說些話而已。我覺得之所以令我難以消化的最大原因是台詞的部分,因為腳色們的對話內容大都以政治、社會時事、反對、抗爭較嚴肅的議題為主;對於那年代的背景和歷史不甚熟悉如我 ,自然無法產生共鳴....。我相信這對於Bob Dylan的歌迷來說,這會是一部非常棒的作品。





導演Todd Haynes繼前作[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在威尼斯影展大放異彩後,這部片同樣在國際影展間得到相當高的評價。看來他的多樣化執導風格已在電影界中得到不凡的成就。大牌雲集的演員陣容裡以Cate Blanchett的反串演出最為驚人,她憑此片獲得威尼斯影后; 看來進軍奧斯卡已是易如反掌。Christian Bale、Heath Ledger、Richard Gere的表現都十分稱職 。其中法國女星Charlotte Gainsbourg最讓我印象最深刻。Bruce Greenwood、Michelle Williams、Julianne Moore的客串為電影增色不少。





"I'm Not There"這首歌用了許多意象形容情人的模樣。"She's my prize forsaken angel,She's a wave, a thing, beautiful she's mine for the one..."。到最後有著人事已非的遺憾....。"I'm not there, I'm gone ,It's all about confusion and I cry for her"。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