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兩年十個月,[蜘蛛人]系列第三集[Spider-Man 3]終於上映。這部片可真是未演先轟動 ,影迷的期待指數可說是狂飆破表。我個人看完第二集後,也抱持著同樣的心態等待;所以首映當天,就迫不及待得約朋友進戲院觀看。在這集裡,驚人壯觀的特效應有盡有 ,糾纏難解的愛情戲碼、依舊扣人心弦,造型突出、裝備酷炫的反派一一登場, 深度十足的內心掙扎也描述完整。雖然整部片還算不錯也不難看 ,但或許是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觀影過後,我完全沒有當年看完第二集時那種振奮的心情,隨即而至的是一陣陣的疲乏和倦怠, 感覺還蠻空虛哩。





在這集的故事裡,蜘蛛人Peter Parker(Tobey Maguire)終於能兼顧他的雙重生活,除了他和Mary Jane(Kirsten Dunst)擁有深厚且穩定的愛情;人民的高度愛戴和極度崇拜,更是令他有些得意的沾沾自喜。看似一切都相當順利的蜘蛛人,卻不知他即將面臨更大的挑戰;除了要對抗變種沙人Sandman(Thomas Haden Church)和猛毒Venom(Topher Grace)以及綠惡魔二世New Goblin(James Franco)等人的攻擊和挑戰,真正要抵抗的是潛藏在他內心中最黑暗的自我.....。




我覺得這部片在視聽效果上,完全呈現出具有大成本才能打造出的氣勢和震撼;尤其是開場不久,蜘蛛人和綠惡魔二世的打鬥追逐戰最精彩絕倫。層次分明的音效剪輯和速度感十足的剪接技巧相互結合,堪稱一絕。最值得一提的,是綠惡魔二世的武器和類似滑板的飛行物實在太帥了。緊接而來,Sandman所造成的狂風沙暴把畫面製造出災難片裡才有的飽滿。建築物毀損和玻璃窗門破裂碎片四濺的視覺效果,還算處理得不錯。直到片尾最終的大決戰裡,猛烈的爆破、汽車殘骸掉落的音效、Sandman變成巨人的立體感、近距離貼身的搏鬥等等...的確令人目不暇給;只是我感覺這集的動作場面蠻少的,看得不夠過癮。






我個人認為這一集中,問題最大、最多的就非劇情莫屬了。故事的人物角色眾多 、每個人又有各自的情節發展;這裡說一些、 那裡提一點、 東拼西湊搞得一點也不連貫、流暢。例如:兩個主要反派,一個是消失許久,就突然出現; 另一個又很久後出現。男女主角間的愛情戲設定得很無力、無趣(在蜘蛛網上看天空倒是蠻浪漫的) ;莫名其妙的人物穿插和笑點不斷重複(報社老闆的震動桌、餐廳的法國侍者)。其實劇情很好發揮著重在蜘蛛人內心的掙扎和對敵人的仇恨憤怒上,但是安排成Peter變成一個輕浮的痞子,未免也太刻意且突兀;不過其中一場他在Mary Jane上班酒吧搞怪的戲倒是很funny。總言之 ,整個劇情實在鬆散得誇張; 難怪我看得頭昏腦脹。





關於電影裡新登場的人物包括:綠惡魔二世、沙人、猛毒、Gwen(Bryce Dallas Howard)。其中,原本是蜘蛛人好友Harry轉變成的綠惡魔二世,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當然,他那些新穎精密的武器和裝備也是最令我喜愛。然而,他在記憶喪失前後內心的轉折是所有角色裡最能發揮的一位。我甚至認為,他在這一集裡的表現比蜘蛛人還要搶眼許多。沙人這號人物的過去描述上還蠻完整 ,雖然他成為蜘蛛人復仇的對象是很明確的 ;但反之,他把蜘蛛人當敵人的動機卻顯得非常薄弱。毒液人就更是為了沒什麼大不了的原因和蜘蛛人為敵。至於Gwen,我只能說她是本片中最沒有存在感的人物。




導演Sam Raimi第三度親自執導蜘蛛人系列電影,雖然成績不若第二集, 至少比第一集拍得還好。我真的覺得這一集不如預期好看,不是導演的問題,編劇才是真正的癥結所在(Sam Raimi也參與了編劇~)。男主角Tobey Maguire還是中規中矩的把戲演完。女主角Kirsten Dunst扮演歌手的說服力...也難怪她被炒魷魚 。James Franco因角色的多變性,而理所當然是表現得最好。演技派Thomas Haden Church、潛力小生Topher Grace知名度應該會隨著本片水漲船高。實在不懂新生代實力女星Bryce Dallas Howard接演這個花瓶角色是幹啥,導演還不如找個身材姣好的年輕辣妹演就好哩。





[蜘蛛人3]裡所提及的仇恨和寬恕是值得深思。當人的內心被仇恨給蒙蔽時, 原本保有的愛都會逐步被吞噬;就算他是superhero,也難以抽離這存在於人性的黑暗,所以片中才會有蜘蛛人穿黑衣的造型亮相。蜘蛛人都能化小我為大我 、化小愛為大愛了 ,他又怎麼會被仇恨擊敗?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