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英文片名是[300],全片是由Frank Miller的繪本小說所改編而成的。片名"300"所代表的是300名斯巴達的士兵們。這300人以寡敵眾、誓死如歸的壯烈犧牲,造就了希臘的團結。我想不管是處於那個時代、那個世紀、那個國家、那個角落;他們的熱血精神依然能激勵人心,且不會輕易消聲匿跡 、被人遺忘的。





故事發生在西元前480年, 希臘正面臨波斯帝國的強大威脅。斯巴達的國王Leonidas(Gerard Butler)不願降服,但是國內的先知們和議會成員卻反對出兵抵抗。於是,Leonidas只帶領著他的將軍共300壯士們,獨自前往溫泉關防衛。這場看似寡不敵眾的戰爭,卻因為300壯士的奮戰不懈而驚天動地。斯巴達人追求的不僅是征戰的光榮, 他們對自由和尊嚴的維護,更為重要...。





我覺得這是一部視聽效果超棒 、超讚到不行的電影。整部片從開場聲勢浩大的音效和氣勢磅礡的配樂就已經先聲奪人,精準快速的音效剪輯有創造出一種讓我置身電影中的幻想錯覺。緊接著光明、灰暗、湛藍、漆黑等色調的運用,更是把畫面點綴得如圖似畫。再來就是壯觀的視效 ,雖然明知道是電腦動畫製造的效果,依然讓我嘆為觀止 。人山人海的千軍萬馬、佔領海面的船隊、被推積成山的屍體、如雨落下的弓箭...;還有千奇百怪的巨獸、突變人先知、似人非人的怪物、性奴隸少女的角色出場,讓我滿足地沉溺在片中營造出來的奇幻、科幻世界裡 。至於我最喜歡的部分,則是壯士們近距離砍殺敵人的場面,鏡頭以慢動作的方式暫留、移動;而且鮮血四濺噴灑得太漂亮了。暴力美學完全淋漓盡致的在這部片裡大量揮灑、呈現。





我認為看這部片是不需要去管合理性、歷史、角色深度、人性掙扎等有的沒的;片頭大致上就已經把斯巴達人的特性和他們接受的教育訓練所交代清楚。整個故事情節是相當直接、簡單的 ,沒太多的說教或比喻、寓意在其中。故事的主線就是集中在兩軍對峙、戰雲密佈的攻防對戰,和近距離的短兵相接。劇情省略多餘、冗長的旁枝細節,也沒有戰時男女間情感的牽牽絆絆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斯巴達國王迎戰時運用的策略或妙計上缺乏描述,還有士兵間義薄雲天的戰地情誼也只是草草帶過而已。另外,皇后和奸臣的部分沒有太多存在感...,衝突性不夠強烈;除此之外,我個人是蠻喜愛這部創新的史詩戰爭片。





本片的導演Zack Snyder之前才執導過一部電影而已,沒想到他竟然能把這種戰爭題材拍得那麼有特色。雖然整部電影絕大部分是賣弄視聽效果和氣氛(但至少他也沒搞砸哩)。片中的演員們大都恰如其分得演出。男主角Gerard Butler相當適合這個正氣凜然的國王。怪里怪氣的波斯王是Rodrigo Santoro所扮演, 果然有邪氣~,女主角Lena Headey儘管是花瓶,但還是有展露好身材。說實在,這類型的古裝史詩電影 ,演員能發揮得實在不多;不過他們若能因此而受到觀眾們的注目,也算是最大的收穫了。





我個人雖然沒受到電影裡300壯士的英勇烈舉而感動,但我還蠻佩服他們那種置生死為度外、 置死地而後生的信念。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9/10


這一段實在太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