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你相遇]英文片名是[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這一長串的英文原名要翻成中文譯名真是個難題;不過這次片商翻做[偶然與你相遇]相當適合,因為本片是主要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論是你 、我或任何人, 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茫茫人海中,誰也無法預料到會遇見誰、 會發生些什麼事。既然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偶然的,我們若能把握這種偶然製造的機會 ,或許人生也會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劇情以一個開老人計程車的女人Christine(Miranda July)為主,Christine同時對藝術 、攝影 、影像創作都很有興趣;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她認識了賣場鞋店售貨員Richard(John Hawkes)。沉迷於影像虛幻世界裡的她,對Richard 產生了特別的情愫。Richard則是個剛分居、帶著兩個兒子的男人;他期待著平淡的生活會有變化, 但卻對未來一片茫然。而他的兩個兒子Peter和Robby對生活也各有各的想法,圍繞在男女主角與他們身邊所有人的故事也因此展開....。





我覺得這是一部個人風格相當鮮明強烈的作品,片中所提及的小細節都是我們一般人生活裡會發生的大小事。導演以她獨特的影像捕捉出存在於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情緒和反應;包括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疏離 、溝通、 相處 、感覺;她對於這些關係不作任何的批判或加以雕塑美化,就單純直接的角度切入, 呈現最真實的人生百態。劇本也相當的精緻, 對話充滿幽默 、巧思;重點是也十分貼近青少年的思想(尤其以網路情色聊天最具代表)。大膽的言詞並沒有侷限在沉重和拘謹社會道德上,在藝術構思上如 :被遺忘的金魚 、畫中的鳥 、小女孩的嫁妝箱、 女主角的作品等,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新鮮感。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是比較偏向藝術性質,而非愛情類的通俗小品。





這部片設定的人物角色相當眾多, 每段情節都有笑點和高潮。放手追求的女主角 、裹足不前的男主角、 大膽嘗新的兩個青少女、冷感拘謹的女設計師 、總愛幻想當主婦的鄰家小女孩、男主角兩個古靈精怪的兒子等等;整部片就以各個角色間關係的聚集而成。其中我最喜歡的情節是兩個青少女和大兒子的3P場面(超有趣),另外網交的部分和男女主角在街道上夢幻的對話也是相當的耐人尋味。我覺得這部片透露出一種很熟悉的氣氛,"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我們都了解了!彷彿告訴觀眾我們就是如同片中人物一樣的過活、一樣會追求/逃避情感 、一樣會對"性"產生好奇進而嘗試、一樣會壓抑/釋放情緒 、一樣會安排計畫/幻想未來。人與人之間就是有太多的相似,才會造就往後的相遇。





本片的導演 、編劇 、女主角都是Miranda July一手包辦。這部片在坎城影展和日舞影展都有很好的成績;由此可見這位女導演實在是才華洋溢。在這三方面的表現上,我認為她在編劇的部份最為優秀,演技部份也不錯; 而且我認為她長得超像澳洲女星Rachel Griffiths 哩。男主角是John Hawkes飾演 ,之前也對他的演出沒太多印象;不過他非常自然的融入這個角色。其他的演員們(尤其是小孩們)也同樣出色。





我覺得片中一段對話很有趣,"People think foot pain is a fact of life, but life is actually better than that."。的確,生活中還是存在美好、 帶有希望的。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