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珈琲時光]是台灣導演侯孝賢受日本之邀, 所執導的小津安二郎百年誕辰紀念之作。所以這是一部日本片, 至於為何要紀念小津安二郎?對於日本電影界不甚了解的我當然不懂是怎樣 。會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完全是侯孝賢導演的緣故(雖然他的作品我沒有看過)。片名[珈琲時光]取的相當愜意 ,有一種令人平靜、 安穩的感覺。我們往往要有空閒的時間才能好好坐下來喝喝咖啡 、思考一些事情;在忙碌的生活中 ,我們越來越少有時間和自己獨處 ,上班、上課完 一天的時間也就過了 ,我們都被困在時間的牢籠裡。片中女主角卻能自由的去咖啡廳喝咖啡、 找朋友聊天 、四處遊走,能夠享受這樣的生活感覺實在很好。


 

自由作家陽子(一青窈)從台灣回國,卻已經懷孕三個月。她堅持不結婚,並要自己獨立生下小孩並撫養。而她的父母對於她的決定也只能默默接受。她的好友肇(淺野忠信)對她似乎懷有莫名情愫 ,卻也尊重她的選擇。陽子回到日本後,開始了她的工作 ;調查江文也的生平與他在日本遺留下的足跡。時光也就這樣流逝中 ,陽子每天在電車中轉車、 換車 、上站 、下站,隨著電車一站一站的停靠, 下了車漫步在街頭尋找 、思考。周圍的人 、事 、物 漂流在她的腦海中, 心裡想的事情彷彿也只有她自己才懂。


 

我覺得這是一部相當安靜的電影,導演在整部電影營造出的氣氛 、步調 和影像上的捕捉都很安靜。對於我而言實在是難以消化。 但或許這也就是這部電影的特色,看完當時覺得實在很平淡和有點悶, 所以我不斷地回想整部電影的情節;也許有些小地方是被我忽略或是錯過的部分暗藏一些象徵和涵義。或許是我領悟力實在不足, 感覺就是在描述日常生活 、一般人的人生而已。片中的角色很少 ,互動雖然頻繁卻總是點到為止;每個人的情緒都是相當淡的, 沒有眼淚 、爭吵 、崩潰 、大呼小叫,取而代之的是簡單的對話和一般的問候,我感覺上每個人都是欲言又止,其實他們心中有很多想法卻又隱藏起來。父親的反應和性格 、母親的急切和關心 、男主角的感受和體會。女主角在應對他們的時候也就是那附渾然忘我的態度,反正她知道自己在幹嘛就是了。


 

我覺得片中的劇情沒有太多的重點 ,也沒有造成太多轉折或起伏。什麼事也就是這樣了, 這就是人生 。導演用長鏡頭拍攝大量日本的街景和地點 ,例如: 掃墓 、送咖啡 、坐電車 、古書店街 ,似乎要呈現一些日本最原始的文化或是一些日本當地風俗。整部片也就隨著這安靜的 人、 事、 物 拉下序幕。


 

我還蠻喜歡片中的一段是女主角做的夢是關於一本西洋童書 ,把夢和故事書的結合也蠻有趣的。另外有一段是男主角去女主角家探望她,用電腦繪圖把東京的所有電車路線 、名稱 甚至聲音都收集起來。之後男主角依舊在電車裡收集聲音、錄音, 巧遇熟睡的女主角;出站後兩個人沒有交談, 一切一如往常 ,時光依舊流逝中。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