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愛情,太甜美]英文片名是[Anything Else],這部關於愛情的喜劇片是由鬼才導演Woody Allen編、導、演的新作。英文片名是美國人很平常的用語:還要些什麼 、還有什麼的意思。中文翻譯為[說愛情,太甜美]實在是有點奇怪,更何況片中男主角的愛情一點也不甜美。女主角(也就是男主角的女朋友)實在很麻煩、難搞,哇哩勒要是我有這種女朋友可真的是受不了哩。唯一想到的關聯就是電影中的人物從頭到尾說個不停。的確,愛情可以說的天花亂墜 ,但真正面對時卻往往令人不知所措。





劇情以一個創作喜劇的年輕作家Jerry(Jason Biggs)為故事中心,他瘋狂的愛著他的女朋友Amanda(Christina Ricci)。然而隨著交往的時間越久, 兩人的熱情也漸漸冷卻。Jerry 發現Amanda 不再和他一起做愛做的事 ,時間長達半年之久;更令他生活上煩惱的不只是和Amanda的相處,Amanda需要靠安眠藥、減肥藥、抗憂鬱藥等各種藥類、酒精、煙草麻醉自己。Amanda那個作風大膽、 我行我素的母親Paula要搬來和他們同住;工作上又被沒有能力的經紀人Harvey(Danny DeVito)給牽絆住,整整看了三年的心理醫生卻永遠沉默不給任何意見。直到他認識了和他年紀相差許多的大學教授David(Woody Allen)之後,David 每次與他的談話內容和建議 ,逐漸的改變了他的人生。


 

這部片真的拍的相當有趣, 尤其是台詞、對白的部分更是精采;每句話彷彿都有魔力一般 ,完全牽動觀眾看電影的情緒。不只是有趣的幽默對白,其中還探討了一些對社會、國家、種族、人物議題的批判和想法。這部片最關鍵的人物應該就是常常給予男主角意見的老頭教授,不過我一開始一直以為這個老頭是男主角所幻想出來的人物;從頭開始都是他和他自己的對話, 不過劇情不是這麼安排。


 

片中是以男主角Jerry 為第一人稱 ,由他敘述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從一開始如何和女主角擦出火花 、和女主角相處上的危機、與老頭的心靈對談 、對心理醫生的無可奈何 、面對女友老媽的脫序行為以及和經紀人的合約等等;在整個過程中這些出現在他生命中的每個人物其實都是帶給他痛苦、壓力的(老頭除外),其中又以女朋友Amanda 所帶給他的痛苦最為嚴重。或許這也就是愛情最致命的地方,當深愛的女朋友不再和自己親密 ,到處和別的男人鬼混、 劈腿 ;這可不是一兩天就能讓心情平復 。到這地步, 愛情還有什麼?不過他還是了解到,有些感情該結束就該結束 ,有些關係該斷絕就該斷絕。每次和老頭的對話中 ,他就更接近真實的自己,更誠實的去做一些事情;於是他也漸漸地在最後找回自我、 追尋自己的未來,人生也不就是這樣? 還有什麼?




這部片的編導是大師級的Woody Allen,他自己照例插上一角演出給與男主角方向的教授。在演的方面我覺得他演的很俏皮、風趣,尤其是他唸台詞時英文發音真的很標準、清楚。編劇部分更是片中精采出色的地方,偶爾帶點情色卻不猥褻 ,偶爾戲謔卻不低級。在執導上感覺沒有比較特別的地方,但整個劇情一路走來都很順暢。Woody Allen 之前的電影作品我完全沒看過,所以這部片應該是我第一部接觸他的作品。或許有很多人把這部片和他以前的作品拿來比較批評,但我認為以一個年紀七十多的大師而言,每年仍然持續不斷有編、導、演的作品推出(雖然每一部票房都很糟);他的創作力充沛豐富也值得讚許。我之前一直認為男主角Jason Biggs 只是個演YA片的偶像明星,沒想到當他念著Woody Allen 所設計的冗長、聒噪、幽默對白時,竟然也表現的不錯。女主角Christina Ricci 演出一向有水準, 這次的表現也很好;把這個任性 、風情萬種 、缺乏安全感加上精神錯亂的浪蕩女詮釋的活靈活現。男女主角的化學作用搭配Woody Allen 的編導,這部喜劇令人看的非常開心。





我喜歡片中老頭的個性, 率性自我、 忠於自我。尤其是砸車的那一段真是看的很爽!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