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英雄]英文片名是[Ladder 49],Ladder 是梯子的意思。 消防人員出任務的裝備有雲梯,不過在電影中是翻譯為分隊,應該是美式的用法。本片的題材是取自消防隊員的故事,我本來以為消防隊員只是那些衝進火場、拿著水柱滅火的人;然而片中的消防員又有分救援人員 ,他們是負責去火場中搶救人命的那些人。整部片就是以男主角的故事為中心,藉由一個普通的消防隊員為人民付出的勇氣,來擴展、象徵整體消防人員的偉大精神與捍衛社會所奉獻的力量。





故事是由一個年輕的消防人員Jack(Joaquin Phoenix)開始說起,他從一個剛進消防局的菜鳥到自願擔任救援部隊的人員。其中從一個菜鳥到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其過程是需要時間和經歷的磨練。在局中他的上司Mike(John Travolta)很照顧他,而身為消防人員的他必須面對緊急的狀況和大火;他同時也要顧慮自己的妻子、小孩, 接受同伴的受傷和死亡。儘管這些種種因素的打擊和困擾 ,他依然堅持自己的信念。在這樣一個危險的環境中工作,他所抱持的就只有救人的信念。每個人在火場中都是拼命地往外面逃,他們消防人員則是往火場裡面衝,尋找救援存活的人們"firefighters run into a burning building when everyone else is running out. Courage is the answer."。因為消防員他們有勇氣, 有不顧一切、犧牲自己的勇氣。





這部片一開始就是以男主角Joaquin Phoenix在任務中不幸被困住,接下來就以他的過去生平作為劇情的結構而穿插;把他如何作為一個消防員 ,他和老婆相遇、結婚、生子的過程和一些實際出動的任務以及面臨同伴的傷亡等等片段都一一浮現。我感覺好像是要以傳記式的敘述男主角他個人的一切,可能是導演想就由這樣一個平凡的普通人,因為身為消防員而一定要去承擔未知的風險和危機 以及如何調適和家人的關係。消防人員也是平凡人,不是擁有特異功能或不死之身的超人,所以格外的突顯他們為了救人甚至喪生火窟的壯烈犧牲與偉大。





我覺得整部片還算不錯, 但沒有特別的突出或震撼。一開始二十層樓的大爆炸和火場裡的倒塌視效和音效還算處理的不錯。片中有探討到消防人員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的為難,雖然沒有非常的深入探討男女主角之間的衝突和互相體諒;但在處理兩人的關係上也算是恰如其分的適當。不過我覺得在描述男主角的家庭生活部分太過冗長,還有一些酒吧中喝酒、聊天的部分沒什麼重點;倒是消防人員中同伴的相處和相知相惜的友情部分還蠻不錯,也讓我更認識消防人員的工作狀況和裝備。原來他們要穿上厚重的衣服和氧氣罩 ,出任務是要順著單槓溜下來,有時候還要綁緊繩索在高空中窗戶口邊進行救援等等,讓平時完全不注意到消防人員的我大開眼見。可惜的是爆破 、爆炸的場面實在不多,要不然我會對這部片更加喜愛。





男主角Joaquin Phoenix的表現一如往常維持他的水準,只不過我覺得他實在越來越胖了, 明星魅力喪失不少。相較之下,John Travolta也很胖,其表現還算尚可;他這個角色其實換其他人來演也可以。女主角我覺得不夠漂亮也不有名, 腳色不是很重要。




看完整部片真的要為那些消防人員、浴火英雄致敬,因為他們實在太了不起了 。雖然一般人並不太重視,他們的勇氣實在是比我們一般人更大、更多。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