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變王妃]英文片名是[The Prince & Me],是"王子與我"的意思。說實在的這類型的電影題材已經屢見不鮮了,要如何突破舊有的老套劇情,賦予創新的情節;同時又保有最古老王子、公主的浪漫愛情?的確不太容易。之前已經有一拖拉庫的王子、公主夢幻片和貧富差距大的愛情電影,不過難得的是這部片竟然意外的有創意。整部片更有著輕鬆 、幽默 、活力的能量,同時帶出一些自我追尋 、現實生活等嚴肅議題;算是還蠻好看的一則童話故事。


 

丹麥王子Edward(Luke Mably)是個遊戲人間的王子,年輕又有活力,卻是個到處玩樂的花花公子。只因他不太想被困在皇宮中,做個過無聊日子的王子;所以他決定去美國的大學遊玩並化名為 Eddie ,另外還帶了一個貼身隨從在旁伺候著他。Paige(Julia Stiles)是一個鄉下長大的女孩,她非常清楚自己未來的志向和目標、 理想。她想成為一個醫生;並且到世界各地去資助 、救援落後國家,所以她把上大學認為是一件嚴肅、 認真的事。當兩個身分、背景、地位懸殊的人因緣際會之下產生了愛情火花,Paige 後來雖然接受了Edward 的王子身分並和他戀愛,她卻要和心愛的人一起在異鄉國度的皇宮中過著拘謹生活,面對自己尚未完成的夢想,兩者之間,她似乎要做個取捨。究竟是做個即將登基為國王身邊的皇后?還是重返校園追尋她當時最初的夢想?





我覺得這部片蠻好看的原因不只是劇情輕鬆、活潑,而是男女主角之間產生的化學反應非常強烈。兩位主角的搭配還蠻符合王子和平民小妞的形象,再來就是一些橋段上的精心安排 ,背景不侷限在校園的學生生活 ;例如 :王子去女主角的鄉下牧場中,參加割草機的比賽、王子也會沒錢要到餐廳打工學習 、在圖書館中的浪漫調情、王子還把"英國文學"中"莎士比亞"的劇本引用討論;把一些富有想像空間的情詩解釋給女主角聽等等小地方;都有浪漫的情節存在 。雖然我覺得實在太夢幻了。其中愛情的力量也是相當具有影響力的;不但能讓女主角放下矜持 、不顧一切的飛去丹麥尋找真愛,男主角也能放手讓女主角去選擇她所作的決定。





自我的認知和追尋也是片中很不錯的議題之一。丹麥王子生為皇族的唯一接班人 ;背負著巨大的使命和責任感,他沒有任何的選擇去拒絕與生俱有的地位和權力,儘管心不甘、情不願;還是得做個統治人民的領袖。女主角雖然懷抱著理想而努力 ,刻意和愛情保持距離,但面對愛情到來的時候卻還是會沖昏頭的去追尋;然而成為王妃或皇后之後,她也清楚她不能回到當初真正的她了。她必須為了大我(國家的人民和王室的聲譽)而犧牲小我(夢想和自我)。有得必有失, 有捨才有得 ;得失之間, 捨得與否的決定也是認知、認識自己最好的方式,認清了也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





這部片整體來說實在是非常的夢幻,本來我以為劇情到了女主角飛去丹麥找王子就結束。但後面還有繼續的發展, 雖然我認為那些劇情是可以簡化。在愛情生活中,另一半都是自己的王子或公主,只是這部片的王子在現實中是存在的王子,才讓這部片更加的夢幻 、浪漫、 帶有想像空間。
英文片名是[The Prince & Me] 而不是[The Prince & Princess] ,其中的"Me"也保有了女主角最真實的自我。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