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是一部中國片,英文片名翻為[House of Flying Daggers],是飛刀門的意思;不過我覺得飛刀門在片中不是挺重要的。這部片是由大陸知名導演張藝謀繼[英雄]後又一拍攝的武俠大作。中文片名翻為[十面埋伏]是男女主角一路被追殺的過程中所面臨到的危險、 埋伏 ;然而最危險的不是敵人,而是他們之間似真似假的感情。三個要角都是陷入在愛中、無法自拔的人,愛才是真正的如同十面埋伏般的摧毀 、改變他們。





劇情敘述飛刀門是和官府作對已久的民間組織,在老幫主的意外生亡之後急於重整。此時官府趁這個機會要將飛刀門一網打盡。他們接到線報說幫主失蹤的女兒很可能窩藏在牡丹坊中。劉捕頭(劉德華)和金捕頭(金城武)便策劃計謀,想由那個身份成謎的盲女小妹(章子怡)身上找到線索。他們懷疑她就是幫主女兒 ,於是金捕頭假意解救小妹逃亡,然後跟隨著她試圖找出飛刀門藏匿的地方以及新任幫主的身份。這個任務對於風流成性的金捕頭而言不算大問題;在逃亡的過程中他和小妹之間的感情若即若離,但背後的真相往往不像事情的表面看似那麼簡單。什麼是真? 什麼是假 ?就像埋伏已久的追兵一樣,等待敵人掉入陷阱後再出現一舉滅亡 。





這部片我覺得武打場面的部分還算可以,從一開始在牡丹坊中章子怡和劉德華的打鬥(有鼓聲加強效果)。接下來章子怡灰頭土臉和敵人在泥沼中的搏鬥(配合金城武急於奔走的緊湊) ,在花叢中的刀光劍影(對比美麗陽光普照的花叢裡),在竹林中的逃亡打鬥(我最喜歡這場戲) ,片尾大雪中的決鬥(兩個主角的鮮血四濺更有效果) ,在這些不同場景中設計的打鬥和武打都還不錯。節奏也掌握的還算流暢不會太過於拖戲,片中把舞蹈結合武打也算是一大新意 。章子怡化身舞妓的水袖舞以及特別的仙人指路 ,章子怡以她精湛曼妙的舞姿聚集了目光焦點。她在武打方面,無論是赤手空拳或使用大刀 、飛刀 、竹子作武器的功夫,都顯示出她的用心和演技, 扮演盲女也有說服力。電影之中有飛刀和武器遠距離丟向敵人時所使用的慢動作鏡頭也是我還蠻喜歡的部分(這好像是用數碼特技製造出的鏡頭) 。只不過劇情實在是沒有什麼特色 ,也有點不太完整。藝術層面張導維持一貫的高水準 ,整體而言算是還可以 。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就多少知道了一些劇情,所以看完整部片後,不免失望和覺得可惜。可惜的是劇情結構的鬆散和人物的描述不夠深入,唯一最深入的角色應該就是章子怡的角色。章子怡在片中的表現也是三個主角中最佳的一位,但是她和劉德華之間的情感描述上實在少的可憐。劉德華的角色似乎誰來演都沒差, 他發揮的空間太少。金城武這個性格隨風的角色塑造的還算成功,他的演出也相較以往有進步許多。





愛恨情仇同樣糾纏難解 ,風景山水依舊美麗;色調服裝依然鮮明亮麗 ,武打爭鬥還算過癮。我個人倒是很喜歡結局的安排 ,即使又是一個充滿愛的結局 ;但至少比之前電影中呈現的複雜多角戀愛的情慾還要好的多。





整部片的某些場景橋段很有[英雄]的風格,看完張藝謀的兩部武俠片之後,我個人認為他不太適合處理這類型的電影。李安的[臥虎藏龍]才算是近年來我心中武俠片的經典,不過張導還算有拍出他自己的風格。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