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dplay-中文譯名為酷玩樂團,這是我近年來喜歡聽的樂團之一。
當時接觸他們的音樂是因為大學同學的介紹,因緣際會之下, 他借了我他們的第一張專輯"PARACHUTES"降落傘。由於我喜歡的曲風是輕搖滾和英式搖滾,當時聽完後非常喜歡, 也就自己去買了一張。先不論Coldplay在樂壇上的優異表現或銷售成績,回到最原始時聽歌的意境 ,第一張專輯是令人感到驚喜的。相隔兩年後的第二張專輯"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玩過頭也有不一樣的創新和嘗試。最近他們發了演唱會現場的專輯,特別推薦他們的兩張專輯。


 

<關於PARACHUTES>

這張專輯在全世界已經賣的很好了 ,也是Coldplay一鳴驚人的代表作。說到這張專輯的特別處 應該大部分人都對於主唱Chris Martin的唱腔和嗓音印象深刻。他的聲音特質稱不上可以嘶吼或狂也的如重搖滾樂團主唱般的有力,可是就是有一種令人感同身受的認同感 、強烈的憂鬱。這張專輯最紅的歌是"Yellow" 也是第一主打歌,首次聽到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振奮的,竟然有一首抒情搖滾能寫成這樣 ,歌詞不煽情 、旋律不芭樂;尤其是間奏的吉他和鼓聲安排的非常適當。專輯另一首歌"Trouble"則是一首非常憂鬱 、沉溺在悲傷的歌,同樣的刺激聽眾的神經。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Shiver",整張專輯的風格統一 、概念一制,是一張難得的好專輯。




<關於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

這是Coldplay繼第一張得過大大小小音樂獎和全球500萬的銷售後,隔了兩年才推出的新作。很明顯地 ,他們想要超越地一張的成績也要創新;所以主唱Chris Martin曾經說過"上張專輯的顧忌較多, 做起來感覺明顯有許多的不安全感; 因此也有許多的保留.....現在我們做的音樂不在感到憂慮 ,取而代之的是百分百的自信 ...."。他們所要突破的和大部分的新人和團體是一樣的,首張專輯的成功同時也代表了第二張是關鍵的一張。第二張專輯的製作和發行的確是非常重要的 。無論發片時機、 市場上的接受度都是重重的考驗,有許多優秀歌手可能隔了4~5年才推出第二張專輯,雖然品質是有保證的 ,卻通常被歌迷遺忘或是作品不符合潮流而被淘汰。
Coldplay在這張專輯還是稍作了妥協,在第一首主打"In My Place"中的意境同樣是憂鬱深沉的。歌詞同樣隱約透露出在愛情中的不安和等待。這張專輯明顯的加入了更多搖滾元素和電子編曲的部分;每首歌曲的豐富性十足卻似乎缺少上一張專輯的連貫和統一性。"The Scientist"是整張專輯最動聽的抒情歌,旋律簡單 ,僅僅用鋼琴的伴奏沒有喧嘩的編曲。由主唱Chris Martin乾淨也悲傷的聲音呈現。算是近幾年來西洋流行樂團中難得創造的抒情經典。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Green Eyes"這首,整張專輯的曲風多元豐富,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