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賊]英文片名[Adaptation],"Adaptation"有改編的意思。電影中有提到一本書是關於蘭花的書 ,而那本書剛好是本片的關鍵;也是牽連主角們之間關係很深的一種象徵。此片的導演Spike Jonze是近年來我很喜歡的一個新銳導演,接觸到他的導演處女作就是[變腦]Being John Malkvoich,一部非常Funny的電影,完全不同於一般好萊塢商業電影。特殊的題材令我著迷不已。





而[蘭花賊]令我驚喜的是劇本的創意,編劇好像就是以自己為主角來說故事。甚至創造了一個巒生兄弟,再加上演員出色的發揮演技真是令人讚賞。我承認一開始的部分有點悶 ,令我昏昏欲睡;直到後面的地方才開始進入電影的高潮,我也終於了解在演些什麼東西了。這部片實在令我很摸不著頭緒,說不出有一種很怪異的感覺 ,有著奇怪但又很深刻的感受。






老實說我非常不喜歡男主角Nicolas Cage,不是因為他禿頭, 而是令我看的不順眼的演技。總覺得他演技普普通通; 動作片還算可以,但是演喜劇的話就有點不到位。不過他在本片裡還算表現稱職, 也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女主角是Meryl Streep公認近20年來最會演戲的實力派女星,其實她的作品大都是在我爸媽那個年代才被大家熟悉、認同的。近幾年來,我只看過她演的[親情無價]、[時時刻刻]而已。但是很快就發現她的魅力所在了, 她的演技非常平穩自然,可是一演到情緒高漲或崩潰的內心戲的時候 ,就完全的爆發宣洩出來;所以也就很容易令人進入角色的情緒和受到感動。尤其在文藝片演出的方式更是有效果。





男配角就是今年奧斯卡的得主Chris Cooper,他誇張又有點搞笑的演出方式的確很突出。再加上他突破形象演一個有點瘋癲的反社會角色(還有缺掉的門牙)實在很搶戲。對他演出有印象的不外乎是奧斯卡最佳影片[美國心玫瑰情]中那個迷惑的父親角色。





看完這部片,還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想表達什麼?是藉由巒生兄弟個性上的差異和對比來達到對世人的看法?還是揭露作家的私密生活?還是探討人性的迷失?或許是要表現出當編劇的想法或人生,一定會比別人更豐富更曲折;才能創作出最令人驚奇特別的劇本?電影就如同是一份作業, 需要仔細的觀察和不斷的質疑才能真正的入門。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