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巴黎初體驗]英文片名是[The Dreamers] ,之前在金馬影展放映時是翻做[愛做愛作夢];也有翻譯成[戲夢巴黎] 。我個人是偏好[戲夢巴黎]這個中文片名。片名的"Dreamers" 直接的點出片中主角們的identity,或許是因為背景和人物設定在浪漫、帶有情調的法國巴黎,所以形容片中的主角們為"Dreamers"也蠻貼切的。法國巴黎帶給我的感覺是一種較慵懶、夢幻的城市,整部電影彌漫著昏眩的迷幻美感 ,令我置身於類似真實的夢境。

undefined



劇情敘述美國學生Matthew(Michael Pitt)到法國留學。某天,他遇見了一對孿生兄妹Isabelle(Eva Green)和Theo(Louis Garrel);由於他們三人對於電影都抱有狂熱的興趣和情感,很快的Matthew和他們成為好友,並且在孿生兄妹父母出遠門時住進他們家中。三人之間開始發展出微妙的關係,同時也展開了一連串的關於性愛、 電影 、夢幻的體驗。

undefined

我覺得這部電影實在是非常好看,先不論這部片在性愛或裸露尺度上的極限;我喜歡片中三個人玩猜電影的遊戲。導演還特別剪輯出那些老電影的片段對照。(我恰好看過卓別林的[城市之光], 所以超有感覺的)。他們扮演電影中人物的行為或覆誦著電影對白、台詞,其後的懲罰遊戲也是高潮連連、驚喜不斷。尤其是其中一場三人在羅浮宮的奔跑,跑完後興奮、開心勾肩搭背的又唱又跳,搭配著背景配樂真的令人心情大為振奮。片中的劇情安排的非常活躍,新鮮感十足;前一秒會被一些主角們的對話和舉動逗笑(太夢幻不切實際),笑過後竟也會有著黯然失落的憂鬱(回想到現實生活)。主角們在現實世界裡不斷作著放縱的夢,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吸引力之處。






電影以兩個人(孿生兄妹算同種人)的性格做了很好的對比。到底他們是活在夢境中還是現實世界?對兄妹而言, 電影就是他們的人生;他們可以鎖在只有彼此的世界裡,扮演他們著迷的角色;也因此他們是離不開對方的 。就是這種帶有病態的夢,美國學生也就被法國兄妹的夢給魅惑了。不過至始至終他始終扮演著Realist的角色而非Dreamer,所以他能從玩到太過火的遊戲中抽離;他的出現也改變兄妹間的那種遊戲規則。他心甘情願戲夢於他們之間,最後結局證明了他的Realism(也許他不是法國人,不需隨之聞雞起舞?)。





這部片是由大師級的金獎導演Bernardo Bertolucci 執導,我相當喜歡他在這部片的拍攝手法;特別是有舊片的穿插、對照主角的演出。我不去想太多關於導演的動機是要對某某致敬或是另有原因,單純的就是喜歡他這樣的方式呈現出老電影的魅力。情色部份,我認為只是本片的一種情緒表達和宣洩;表達主角們狂放不羈的自我和熱愛電影的熱忱 ,也藉由性愛宣洩對外面世界的暴動和不滿 。女主角Eva Green 真是大膽演出, 多場三點全露的戲毫不羞澀,她蠻有成為明星的架勢和潛力的。美國小生Michael Pitt 的演出也不差 ,可以再多發揮。法國年輕男星Louis Garrel 也是演的自在、脫的很自然。三位年輕演員也都脫的徹底 、演的奔放, 整體很不錯。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 背景 、人物關係。有時候做個Dreamer 也沒什麼不好的,要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們集體幻想、分享感覺更棒。就和The Dreamers一起作夢吧!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總評 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stery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